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电企脱硫作弊再“领”5亿罚单 大唐参股公司屡罚屡犯

2014-07-16 00:33: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李彪 发自北京

继上个月环保部为多家脱硫“作弊”企业开出4亿元罚单之后,发改委再针对10家未按规定执行脱硫的燃煤电企开出5.19亿元罚单。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 《部分燃煤发电企业脱硫设施未正常运行被严厉处罚》,包括山西阳城国际发电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阳城国际)、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公司、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等10家脱硫“偷懒”的燃煤电企收到罚单,共计5.19亿元,最大罚单开向了大唐集团参股子公司阳城国际,金额高达1.25亿元。

相比上一次环保部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来看”,本次发改委的处罚金额更高,而且前后相隔仅一个月。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企脱硫问题由来已久,从目前国家相关部委的追缴、处罚力度来看,在脱硫问题的监管上的确有进步。不过他强调,单靠一次次处罚应该是不够的,企业应该进一步对环保数据进行公开,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才能产生效果。

大唐参股子公司再次被罚

发改委信息显示,根据发改委、环保部1月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国脱硫电价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环保部门对全国所有燃煤发电企业2013年度脱硫店家执行情况进行的检查。

上述检查发现,部分燃煤发电企业存在擅自停运发电机组脱硫设施,脱硫设施未能与发电机组同步投运,享受脱硫电价补贴但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截至目前,各地主管部门已对违规的燃煤发电企业脱销店家款进行扣减和罚款共计5.19亿元。

上榜燃煤企业名单包括阳城国际、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公司、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江苏金坛加怡热电有限公司、江苏苏州惠龙热电有限公司、青海桥头铝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河北邯郸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宁运河发电厂、广东粤华发电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罚金额从29万到1.25亿元不等。

其中问题最严重的是阳城国际,发改委信息显示,其1、2、3、4号机组脱硫投运率均低于80%,4个机组脱硫设施未同步投运,涉及上网电量合计18.01亿千瓦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来自《山西日报》及其他信息渠道的信息显示,阳城国际为中外合作企业,其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有参股,《山西日报》今年4月份的报道显示,该公司曾因“擅自拆除污染源废气自动监控设备”被定性为环保违法,山西省环保厅当时对其下达过35万元罚单。

处罚在于“以儆效尤”

“电厂的脱硫问题从去年开始变得严格了。”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燃煤电厂脱硫很早就开始要求了,但是一方面之前电企经营状况不佳,脱硫会增加成本,电厂执行很不积极,但是近两年一方面是雾霾问题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电厂的经营状况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所以电厂脱硫问题开始被重点抓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十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燃煤发电企业上马脱硫设施动作较快,但是,很多企业设施却未有效运行,需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周宏春向记者介绍,曾有燃煤发电企业老总透露,运行这些脱硫设备,企业大概内部用电量将增加1%,增加很多成本,“一般燃煤发电企业的内部用电比例是8%,运行脱硫设备后将增加到9%,这个成本增加很多”。

“发改委这次的处罚有一点‘以儆效尤’的意思。”刘冬娜告诉记者,因为环保标准的提升,近几个月来,电厂在煤炭的采购中对含硫量的要求更高了,“目前电厂已经开始从原料端控制硫分含量了,不过对于电厂而言,目前的脱硫已经不存在技术的问题。”

港富集团黑色产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透露,华能下属的河北某电厂已计划从9月份开始进行脱硫脱硝技术改造,“目前惩罚力度确实在加大,很多电厂怕被罚,已经开始整改了。”

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是上个月环保部还是目前发改委对脱硫存在问题企业的处罚,从力度上来说的确是有所进步,不过这些罚款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仅仅是“追缴”,因为有些企业没有执行正常的脱硫程序,补贴本不该拿,“要解决这个问题,单靠一次次的罚款是不够的,必须推动企业进行信息公开,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