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扩容两周 存款规模稳中有升

每经网 2014-07-14 19:00:34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在审慎评估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自6月27日起将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试点由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大到上海市。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央行上海总部处获悉,该改革试点施行两周来的监测情况表明,政策实施后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首先,挂牌利率保持平稳,7月11日,沪上主要中资商业银行对客户的活期和3个月以内主要期限档次美元存款的挂牌利率平均为0.05%和0.2%,与政策实施前保持一致。

实际定价基本持平,略有上涨。7月上旬小额美元存款活期加权平均利率为0.05%,与6月末持平;3个月以内的加权平均利率为0.39%,较6月末微涨了8个基点,较人民银行规定的对应期限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分别低1.1个和2.3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存款规模也稳中有升。在利率水平稳定的情况下,储户方面反应平静,没有发生有规模的跨区域、跨行存款搬家,各行外币存取款规模无明显变化。

根据汇总数据,截至7月10日,上海市美元、日元、欧元和港币四个币种存款余额(折算为美元)为177亿美元,比上月末增长了9亿美元,属于正常的变化范围。国有五大行在小额美元存款余额中占比为50.9%,较6月末上升2.6个百分点,外币存款在机构间的分布保持基本稳定。

政策实施后,主要银行下调了外币存款议价门槛,中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等系统重要性银行都将最低议价门槛从300万美元下调至150万美元。议价门槛下调使中小企业客户直接受益,大型企业也可以更便利地配置存款,更高效地管理资金,提高财务收益。

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从自贸试验区推广到上海市,推进情况符合预期,渐进式的改革节奏能够在有序引导金融创新的同时较好地缓释金融风险。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表示,下一阶段将持续监测分析,评估改革效果,完善风险防控,在外币存款利率方面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管理模式,为下一步在全国深入推进这项改革积累经验。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