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虚拟运营商再扩容 中电信新增10家合作伙伴

每经网 2014-07-09 21:31:16

每经记者孙卫涛 发自北京

虚拟运营商的队伍将要再次扩大。

近日,据财新网报道,中国电信敲定了第三批虚拟运营合作伙伴,包括海航、富士康、联想、海信、平安、民生、星美、凤凰、海尔、小米在内共十家企业。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国联通新一批虚拟运营商的合作名单也要出炉。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公布了17家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正在等待工信部的最终审批。

不过虚拟运营商数量不断增加,对市场来说并非是一件好事。中国虚拟运营商联盟副秘书长邹学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预计这一批虚拟运营商审批下来之后,企业总数将要达到45家左右,但因为目前虚拟运营商刚刚发展,还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数量多起来之后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增10家虚商

昨日,海尔集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公司旗下的日日顺与中国电信目前已签订《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商业合同》,正在等待工信部审核。

平安集团有关负责人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中国电信合作的移动转售业务正在等待工信部的批文。

不过,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虚拟运营商相关工作正在开展当中,但具体名单以公司公告为准。

此前中国电信已经公布两批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并获得工信部的许可,包括苏宁、国美、迪信通、乐语、天音、爱施德、话机世界、京东、阿里、用友、连连科技、三五互联、北纬通信、长江时代、分享在线、朗玛信息等16家企业。

可以看出,中国电信前两次选择的合作伙伴主要是渠道类和电信增值服务类企业。而与前两次选不同的是,中国电信这次选择的虚拟运营合作伙伴更加多元化,涉及到硬件制造厂商、金融机构、文化传媒、航空公司以及互联网企业等诸多领域。

其实,中国电信开展众多领域的合作也是有着自己的算盘。此前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仅靠运营商的现有的电信业务,5年之内再造一个中国电信的目标难以完成,因此将对各种业务领域进行探索发展,引进外部合作甚至外部资本。

据财新网报道称,为了此次虚拟运营商的合作,中国电信在某些特定条款上也做出了妥协,例如允许第三批合作伙伴自建业务运营支撑系统。而此前中国电信不允许虚拟运营商只能租赁。

数量太多竞争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此次确定的名单中,有不少企业在各自的领域有着庞大的用户群而且实力强大,开展虚拟运营商业务有不小的机会。

邹学勇表示,海航有庞大的高端飞机乘客用户,富士康仅自身员工就有50多万人,联想和海信本身就有手机业务可以与通信业务结合,而平安可以做移动保险,民生开展移动理财等等。

而据记者了解,海尔涉足虚拟运营商主要还是要做智能家居,而且除了日日顺申请的中国电信虚拟运营商牌照,海尔集团旗下的电商公司也在向中国联通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

知名手机品牌小米公司也在中国电信选择的名单之列。邹学勇透露,小米有意利用虚拟运营商与小米手机进行绑定,再次对米聊进行发力。而据记者了解,拥有5000万用户数的米聊最近也要推出新版本。

而制造业龙头企业富士康开展虚拟也颇为引人关注。今年5月底,富士康宣布斥资3.9亿美元入股台湾移动运营商亚太电信,而且此前已取得了台湾部分4G频谱的牌照。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之前相比,最近新进入的虚拟运营商企业都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不过数量的增加也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怎么约束怎么监管还需要时间去摸索。

此前中国联通和中国联通已经公布了两批共19家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而且也获得了工信部的审批。目前,中国移动也公布17家虚拟运营合作伙伴,不过还在等待工信部的最终审批。而此次中国电信确定的10家企业,再加上中国联通也将出炉新一批名单,预计虚拟运营商将达到45家左右。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