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

每经网首页 > 四川 > 正文

“床垫第一股”逆市西进突围 喜临门借道并购布局成都

每经网 2014-07-04 14:47:34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现场上了解到,除了全友、帝标、浪度、南方、好风景等耳熟能详的川派家具之外,像喜临门(603008,SH)、顾家等一线知名家具品牌也首次亮相参展会,在纷纷看好西部市场的同时,也试图分得一杯羹。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面对当前家具行业市场集中度偏低的现实,再加上整个经济气候低迷,各路资本巨头似乎嗅到了发展商机,行业“洗牌”正成为一大趋势。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现场上了解到,除了全友、帝标、浪度、南方、好风景等耳熟能详的川派家具之外,像喜临门(603008,SH)、顾家等一线知名家具品牌也首次亮相参展会,在纷纷看好西部市场的同时,也试图分得一杯羹。

号称“床垫第一股”的喜临门扩张迅猛,目前除了大本营浙江绍兴之外,近年来还在河北香河等地拓展业务版图。该公司营销副总裁陈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专访时透露,公司通过收购形式布局西部的生产基地已落户成都,最迟今年9月将会进入投产,规模大概有20万-30万张床垫。

据了解,早在2012年7月17日,喜临门成功登陆A股上市,IPO募资实现超过6亿元,一举成为“床垫行业第一股”。不过,这一上市事宜也引来了外界对其运营模式的质疑。其中,质疑声最强烈的就是招股书所披露的内容,也就是喜临门借宜家为自己贴金。此外,喜临门为知名品牌做代工模式也引发外界对其创造力缺乏的担忧。

面对上述质疑声,喜临门似乎认识到了这种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于是纷纷加大研发投入,来打造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喜临门2013年年报对外透露,截至去年底,公司已有专利 71 项,其中实用新型 35个,发明专利 4 个,外观专利 32个。

为摆脱对宜家单一销售渠道的依赖,喜临门正在大力推进O2O战略。陈建透露,“我们有天猫旗舰店,在京东、易迅、唯品会等电商渠道都有开拓,去年整个网络渠道有将近六千多万的销售额,对线下帮助也很大,但离我们真正想象的未来电商和O2O的布局差得还很远。”

陈建还强调说,现在的电子商务已成为传统渠道,互联网思维就是产品思维、消费者思维,除了O2O模式之外,他们将不会放过任何新渠道的拓展。陈建所流露的这种紧迫感似乎已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典型特征。他认为,目前行业最大的挑战在于渠道分流,因为消费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简约化。

全国工商联秘书长王忠明此前在上海举行的“2013中国家居产业高峰论坛”上曾公开表示,中国家居行业每年有一万多亿元的产值,却没有一家企业占比能够超过1%,行业应该诞生出更强势的超大型企业,与国际集团竞争。

在陈建看来,目前家居行业虽然陷入了低迷,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尤其是对于一些有实力的大品牌家具商来说,这会是加速并购整合的大好机会。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