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匿名社交仍处烧钱期 未来或迎“淘汰赛”

2014-07-01 00:52: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如果将匿名社交按关系维度划分,可以分成 “陌生人匿名社交”与“熟人匿名社交”。

匿名社交产品为什么有市场?一位从业者将其概括为:匿名社交产品的价值,从内容发表者来说,在匿名状态下,更容易实现内心更深层次、更真实的情感表达;对于观看者来说,主要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

匿名社交产品目前仍处于烧钱阶段,尚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下一步如何发展?

下一个微信级市场?

推出匿名社交产品“吐司”的大街网CEO王秀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匿名社交模式兴起的本质原因不在于“匿名模式”,而是用户在社交形态上的阶段性转变的结果。因为社交形态已经走过了好几代,从Myspace到Facebook,再到Secret、Snapchat,其实皆代表了社交的不同阶段和不同形态,从兴趣爱好聚合的社交关系,再到熟人社交,现在又进入到把熟人变成陌生人的社交关系。

“在Facebook之前,用户停留在电话、短信等轻社交的场景下,而有了Feed模式之后,用户之间可以相互点评,因此,把熟人变成陌生人,这其实是社交形态演变到一个新的阶段,也更符合人群的需求,本质上满足了这种寻求形态上的转变。”

事实上,不论是“召开发布会”还是“好友印象”,这些在匿名社交领域的微创新都可以看成某种新形式的探索,匿名社交场景下的需求痛点并未被挖掘殆尽,仍在不断探索的路上。

关于匿名社交市场的未来格局,王秀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匿名社交更接近平台型的产品,所以一定不存在共存几十家的状态,目前各家还处于发展初期,所以将来会有一个逐渐融合的过程。

在采访中,已有人将匿名社交作为下一个微信级市场来对待。

不过,也有人不看好匿名社交的前景。上述世纪佳缘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科技企业IPO时,很难以“负能量”逻辑的产品来冲刺上市,而无秘类产品则为“负能量”逻辑的产品。

尽管前景不明,但巨头们已开始尝试性进入这个行业:腾讯“两手抓式”介入此市场,一方面旗下QQ空间最新版本推出小秘密功能,定位好友间的匿名社交;另一方面,5月中旬左右,腾讯参投了Whisper的最新一轮融资,且有消息指出,腾讯有意再投资1500万美元。另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来往,已推出了一个名叫“草莓”的匿名扎堆。

在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的参与下,目前中国匿名社交市场的参与者中,形成了三股力量:以腾讯为代表的巨头级公司、以无秘、脉脉等为代表的创业型公司以及以Secret等为代表的国际型公司。

烧钱阶段仍会持续

在争议声中的匿名社交,其商业化前景同样说法不一。

反对者如上述世纪佳缘高管认为,从产品商业化的角度来说,类似无秘的产品,用户基本上只将其作为一个吐槽平台,很难进行延展式的商业开发,比如很难想像,会有人在无秘产品上玩游戏。

但在林凡看来,如果匿名社交产品的用户存量足够大,完全可以像陌陌那样去做游戏联运,因为游戏的现金流较大,盈利模式清晰,对于依靠流量进行商业变现的产品而言,转型游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游戏联运对于用户的粘性要求较高,如果单纯靠爆料八卦来导新用户,会导致整个APP的用户留存率较低,以及二次获取用户的成本较高,“说白了,还是看匿名社交的产品是否有足够强的用户粘性”,林凡对此补充道。

一位业界人士表示,除了游戏外,匿名社交还可以选择原生广告(NativeAds)模式,原生广告是去年广告界非常火爆的概念,和传统的banner的区别在于,原生广告模式将广告变成内容的一部分,从而在媒介特性、用户体验和广告主效果之间找到平衡。此外,类似于QQ开发的相关增值服务以及交易类模式,皆可作为参考的商业开发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各家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盈利以及商业化的问题并不在意,而更关心用户获取问题。毕竟匿名社交仍处于初始阶段,对于用户的争夺在某种意义上才是衡量其业绩的关键指标。一位做匿名社交产品的创业者对记者坦言:“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有了用户,有了流量,商业模式自然不是问题。”

除了上述看得见的模式,一些隐形变现模式也可能是可选项。比如当一款匿名社交产品沉淀了大量的用户信息后,这些文本本身或许也是可供开发的有价值数据产品。

对此,王秀娟表示,一方面,一些产品的确需要数据的沉淀,并且沉淀越深,价值越大。另一方面,并非能沉淀数据的产品才有价值,如果一款产品能够满足用户的部分核心需求,那么便是有价值的。以往做社区,运营者总是强调信息的沉淀价值,但现在是快餐文化,一切得向前看。王秀娟举例子说,比如“Snapchat这种阅后即焚的产品就没有价值吗?”

在与不少匿名社交产品一线运营者的沟通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切地感觉到,对于外界关心的盈利问题,目前他们几乎未将其提上议事日程。主要缘于两点:首先,目前的匿名社交行业,仍处于初始混战阶段,即将迎来一场淘汰赛,在此之前,强化用户体验以寻找活下去的路径才是重中之重;其次,在互联网逻辑中,只要有用户,商业化从来不是问题。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匿名社交领域的行业焦点仍会是烧钱形式下产品层面的差异化比拼,而非商业化开发。只有待这个市场的用户粘性被证明可持续,且行业竞争经过大浪淘沙后形成寡头格局时,商业化开发才会成为届时行业比拼的重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