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兄弟科技“借鸡生蛋”加价八成回购昔日“弃子”

2014-06-27 00:44: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在下很大的一盘棋?今日,兄弟科技(002562,收盘价12.03元)宣布,公司拟竞购精华制药(002349,收盘价18.69元)旗下子公司大丰兄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兄弟制药),借此拓宽其维生素B1销售领域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方此次交易的标的兄弟制药正是兄弟科技两年前出售的子公司。借助精华制药实力及优势,兄弟制药于2013年取得多个药品认证书,也正是因为这些证书,使得兄弟科技甘愿加价近80%竞购兄弟制药。

最后一天参与竞拍

今年5月28日,精华制药通过南通众和产权交易所发布挂牌转让公告,拟转让其全资子公司兄弟制药100%股权。据悉,该股权转让事项已经南通市国资委备案,挂牌起始日期为2014年5月28日,终止日期为2014年6月25日。

就在上述挂牌竞购终止日当天,兄弟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参与公开竞拍兄弟制药100%股权转让的议案,并随即于当日向南通众和产权交易所递交相关材料。兄弟科技指出,兄弟制药是一家医药原料药生产企业,持有维生素B1及硝酸硫胺药品注册证,并已于2013年7月取得药品GMP认证证书 (认证范围为原料药 [(维生素B1)(硝酸硫胺)])。

由于此次收购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亦不属于关联交易,兄弟科技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据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全球维生素B1供应量约9000吨左右,需求7000~8000吨,之前整个行业持续打价格战,导致国内维生素B1价格低迷。但2014年4月初,江西乐平塔山工业园存在严重的水污染问题,随后乐平市对园区企业进行全面整顿,部分企业关停。

目前,江西天新药业为国内维生素B1主要供应商,由于开工率降低,维生素B1产量缩减、供给紧张,随即开始涨价。自4月份以来,持续低迷的维生素B1价格一次性提价40%,近期价格仍在上行。当前,国内维生素B1呈现寡头垄断局面,企业数量由早前的七八家缩减至如今的三家,国外企业帝斯曼以自用为主,国内江西天新药业、湖北华中药业产能均超过3000吨。

标的资产两年增值近八成

熟悉兄弟科技的投资者对兄弟制药并不陌生,该公司曾是兄弟科技一手扶持建立的全资子公司。

时间回溯到2012年5月份,当时兄弟科技就与精华制药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兄弟制药100%股权转让予后者。根据审计评估,兄弟制药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997.12万元,双方均同意按照此价格进行股权交易。

兄弟制药设立于2011年4月,计划从事医药级维生素B1的生产、销售业务。精华制药系专业从事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上市公司,其拥有硝酸硫胺及维生素B1的药品批准文号,目前未实际从事医药级硝酸硫胺及维生素B1的生产和销售。针对上述交易,兄弟科技表示,此举是为有效利用双方各自的资源而确定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兄弟制药从成立到被出售期间未开展具体业务,2011年及201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均为0,净资产也都是997万元。在经历两年时间后,截至2013年末,兄弟制药净资产小幅上升到1061.79万元,全年营业收入仅有1.35万元。尽管其业绩并未取得显著增长,但这并不妨碍其估值的增长,目前精华制药确定的转让参考价格为1758万元,相较上一次转让价提高76%。

兄弟制药股权的增值,来源于其持有的维生素B1及硝酸硫胺药品注册证、药品GMP认证证书所能产生的价值。不难看出,兄弟科技之所以要回购曾经的“弃子”,正是看中了这些证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