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岛港骗贷案波及A股 山煤国际逾10亿货款遭拖欠

2014-06-27 00:44: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山煤国际(600546,收盘价3.72元)于2012年进入氧化铝贸易行业,作为非煤业务的主要载体,公司氧化铝贸易近年来的发展也算顺风顺水。然而,“青岛港骗贷案”的持续发酵,可能会重创公司苦心经营的“煤与非煤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产业主导思路。

山煤国际今日公告表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山煤煤炭在开展氧化铝等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过程中,由于下游客户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到期货款,其于6月25日向山西省高院提起诉讼,诉讼金额分别为1.2亿美元、3.52亿元人民币(总计逾10亿人民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告之一青岛德诚正是前不久曝光的“青岛港骗贷案”的主角。

追讨逾10亿货款/

据公告显示,山煤煤炭与青岛德诚在2012年7月~2013年12月先后签订相关协议,约定以山煤煤炭代理青岛德诚的方式,双方在国内及国际市场开展氧化铝粉、铝锭等产品的代理进口、转口和国内销售业务。

此后,山煤煤炭向青岛德诚联系的境外上游企业、中信澳大利亚资源等采购可铝粉、铝锭等货物,并分别销售给青岛德诚指定的下游企业广南(香港)及新联国际。与此同时,山煤煤炭向上游企业分别开具了以其为受益人的远期信用证,并由信用证的开证行进行了承兑。此外,山煤煤炭就上述业务项下15份外贸销售合同向下游企业交付了仓单等货权转移凭证,但广南(香港)及新联国际却未按合同约定向公司付款,应付价款总计1.2亿美元。

此外,山煤煤炭向青岛德诚购买了氧化铝销售给青岛亿达矿业。不想,公司在内贸上遭遇到与外贸相同的境遇:山煤煤炭在支付购买价款后,青岛亿达矿未按商定的交易安排和合同约定支付价款,其欠付内贸销售合同项下已到期的价款达3.52亿元。

鉴于上述情况,山煤煤炭决定起诉青岛德诚、广南(香港)、新联国际、青岛亿达矿业以及为上述贸易提供担保的德正资源、化隆先奇等。公司请求法院判决被告支付相应货款并支付利息。

对于这起诉讼,山煤国际表示,公司氧化铝贸易业务链条上的下游企业在今年陆续出现逾期付款情形,山煤煤炭已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及诉讼准备,同时与各大银行协商和沟通并采取各项措施应对还款的压力。

青岛德诚深陷融资诈骗漩涡/

据山煤国际2013年报告显示,此次诉讼的两位被告——广南(香港)、新联国际是公司前两大客户,对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达43.13亿、68.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32%、8.49%。截至去年年底,山煤国际对两公司的应收账款合计约16.36亿元。如此重要的客户发生货款支付违约,恐怕难让投资者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情况来看,在山煤煤炭氧化铝外贸及内贸交易中,青岛德诚一直贯穿其中。山煤煤炭原料采购方源于青岛德诚的推荐,销售客户也是由其指定。由于资料有限,除知晓德正资源是青岛德诚的参股股东外,记者暂无法得知青岛德诚与其它各方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但其在上述贸易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今年5月底爆发的“青岛港骗贷案”,让青岛德诚为人所知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港(06198,HK)6月初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在上市前夕,企业所在地的贸易公司被曝出融资欺诈。青岛港在上市当日公开承认了相关调查的存在,事件被媒体称为“青岛港骗贷案”。此后,随着事件的发酵,更多的信息被逐步公开。

综合媒体报道,青岛德诚是这桩事件的主角,据称该公司与四家不同的仓储公司分别出具仓单,然后利用银行信息不对称的漏洞,去不同银行重复质押,实际的银行贷款敞口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案件还没有结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