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雀巢东莞投建研发中心力挺徐福记糖果业务

2014-06-27 00:44:07

6月17日,雀巢在东莞徐福记公司内设立的研发中心正式开幕。据了解,这是雀巢继2001年在上海、2008年在北京相继设立研发中心后在华设立的第三家研发中心,而雀巢东莞研发中心将专注于糖点和冰淇淋两大产品类别,它将充分利用雀巢糖点产品的全球研发实力,与徐福记紧密合作,为消费者开发出更多高品质产品。另外,由于该中心紧邻雀巢在广州和香港的冰淇淋业务和生产基地,因此也将成为雀巢在华的冰淇淋研发能力中心。

雀巢集团研发中心总裁乔纳斯·本赫先生在研究中心的开幕仪式上表示:“雀巢东莞研发中心的设立可以加深对中国消费者、配料和当地饮食的了解,并为亚洲或世界其他地区的业务提供科技支持。无论位于世界的哪个地方,我们的地区研发机构都以其在某项技术领域的领先而成为全球研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开发专利的知识并注重业务的增长机会。”

而在投建研究中心的背后,是雀巢对于中国食品、饮料市场发展潜力的看好。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国华表示,虽然去年受大环境的影响,中国食品行业整体增长比较缓慢,但雀巢对于大中华区的各个业务以及徐福记企业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雀巢将大力支持徐福记/

2011年12月,雀巢以17亿美元收购国产糖果业巨头徐福记60%股权的交易获得批准。这一强强联合的市场举动不仅一度引得国内糖果企业人心惶惶,更被业内人士解读为糖果业寡头割据时代的开启。

资料显示,彼时的徐福记已是中国顶尖的糖果生产企业之一,在国内拥有四家大型工厂以及近1.8万条散装柜,当然还包括庞大的二三线市场渠道资源,在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财年里凭借糖果、谷物小食品、预包装蛋糕和萨琪玛等产品实现了43亿元的年销售额和6.02亿元的净利润。而雀巢则是世界级的食品公司,2010年销售额达到1097亿瑞士法郎,纯利润达到342亿瑞士法郎。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收购徐福记,雀巢认为可以扩大自身在糖果市场的份额,增强自己与卡夫、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的实力并快速实现市场的扩张;而从徐福记方面来讲,则可以受益于雀巢研发、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实力。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徐福记在糖果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是6.9%、7.1%和7.3%。张国华表示,两年前,雀巢和徐福记正式建立合资公司时,双方就希望共同将徐福记建设成为百年品牌,如今在东莞建立研发中心是雀巢致力于发展徐福记品牌所采取的一个最重要举措,而今后雀巢还会继续加大对徐福记的支持,强化消费者对徐福记品牌的信任。

当然,糖果行业的整体销售放缓也是雀巢和徐福记同样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是无论是雀巢还是徐福记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都非常乐观。”张国华表示,一方面,不要忘记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无论是经济发展速度还是人均收入增长都是领先的,另一方面,雀巢在中国的生意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还可以通过增加市场覆盖率和产品品类去继续推动成长,而这也是雀巢要在东莞投资研发中心的原因。

徐福记国际集团常务董事徐沆也表示:“我们期待雀巢东莞研发中心凭借专业完善的产品研发和质量保障体系,助力徐福记持续超越、转型升级并在休闲糖点领域拓展营养健康精致化产品,实现百年品牌的愿景。”

而这也恰好契合了未来雀巢中国培育现有品牌的发展策略。资料显示,雀巢进入内地市场后,并购不断。1998年,雀巢收购太太乐80%的股权。2001年,雀巢收购四川豪吉。1999年,雀巢收购广州冷冻食品公司97%的股权,将其旗下享誉中国岭南地区的雪糕冰淇淋品牌广州五羊收入囊中。2010年,雀巢收购了中国瓶装水十强企业之一、云南矿泉水品牌云南大山70%股权。而上任雀巢大中华区总裁狄可为在三年任期内,更是扮演了“收购狂人”的角色,先后收购了银鹭食品、徐福记,并收编了惠氏奶粉。并购方针被狄可为认为能使雀巢的产品更中国化,但这一政策在新上任的大中华区总裁张国华这里显然将得到收敛。

张国华表示,在狄先生的扩张下,雀巢大中华区无论从规模、研发还是城市覆盖这些范畴上都已成为非常领先的一个食品饮料公司,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只要好好的经营我们目前有的生意和现有的品牌就已经很好,而且很关键的是,将我们的营养健康理念贯彻在我们所有产品里面。“以徐福记来说,我相信在中国这么好的环境和这么大的食品饮料市场里,只要将市场占有率再做上去,我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建研发中心加码休闲糖点/

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行业总资产为926.4亿元,同比增长16.61%,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2013年时分别为18.50%和33.71%。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曾对媒体预言,整个国产糖果业遇到冬天了,从2013开始,未来2014、2015年估计都处于调整期和衰退期。

究其原因,向健军认为,一方面,近年来人们的消费习惯改变,致使消费者对含糖量高的传统糖果等消费量下降;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果年货市场正在缩小。

而人们一代一代口味的变化也是糖果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目前,糖果增长主要集中在两个品类,第一是巧克力,第二就是木糖醇、口香糖等胶基糖,其他的传统品类比如软糖、硬糖、酥糖、奶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退。

对此,雀巢有更深入的体会。雀巢亚大非和中东地区总裁南吉硕以雀巢的营养业务举例说道:“人的成长可以分为六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前1000天,从怀孕到2岁,这是一个人非常关键的打基础的阶段;随后是5000天,就是儿童阶段,青年阶段是1万天,青年阶段之后又1万天是中年阶段,到最后8000天是老年阶段。每一个阶段人们因为身体的成长不一样而对营养的需求不一样,雀巢会这对六个阶段的每个阶段都专门做研究。雀巢的目的就是针对人们每一个阶段不一样的需求,开发出健康而且好吃的产品,这是雀巢在全球的战略,当然这个战略也包括我们所有的品类,比如说咖啡、糖果。”

在张国华看来,这也正是雀巢在东莞开设研究中心的意义所在。“消费者对健康、营养、对幸福生活的追求都在变化,那么雀巢也会随着社会时代进步,不停地研发新的产品。一方面使它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于健康、营养的追求,另一方面也使它满足人们不停在变化的口味。”张国华表示,如今开幕的以烘焙类产品为主的东莞研发基地,就是让雀巢能在研发的基础上更能靠近消费者,更能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提供健康和好的产品给消费者。”

某熟悉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加码烘焙业无疑是徐福记的一次有利尝试。“一方面,烘焙业拥有较高的毛利率,另一方面,相比传统糖果市场,烘焙业的市场正在增长。”《2011国际烘焙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烘焙业每年以36%的速度在扩张,2012年消费达到1036亿元,预计2013年消费达到1500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如何转型,都表明徐福记在努力转变自己作为传统年货代名词的形象,进军市场份额正不断扩大的休闲糖点业。

向健军认为,徐福记未来很可能朝两方面发展,一方面改善其现有产品口感、主要成份等,如更多的发展功能糖,如富含维生素、含牛奶成分,使口气清新、无糖化、休闲化等;另一方面,改善包装和营销方式,细分消费者市场,满足儿童、成年人以及老年人等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

对此,徐福记国际集团副总裁胡嘉逊表示,“在传统糖果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公司的确需要去开发和研究新的产品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未来公司会逐渐减少产品集中在节日消费所带来的风险,并加大力度拓展休闲食品这一市场。”

而在张国华看来,对于雀巢来说,除了将市场占有率做上去,更关键的是将雀巢的理念贯彻到所有的产品里面,即注重营养、健康以及幸福的生活。“我们未来会在产品研发上花很多时间,以将我们产品的一些理念提供给消费者,从而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个才是我们生意增长的最重要的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