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虚拟运营商入局电信业“流量不清零”起步

2014-06-27 00:42: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14年移动虚拟运营商峰会上,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表示,中国移动虚拟转售业务最快将于今年8月放号。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向工信部上报了17家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名单,目前正在等待工信部最终审批。

事实上,中国移动的虚拟运营商业务已经落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少时间。早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工信部就给19家企业颁发了虚拟运营商牌照,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开始进行放号试商用。

正是这些企业从一开始就打着低价、无月租、流量不清零甚至免费的口号搅动了电信市场,吸引了不少行业内外人士关注。

传统运营商资费下调

自工信部发放19张虚拟运营商牌照以来,虚拟运营商如同鲶鱼一般搅动了电信行业。这些企业从一拿到牌照开始,就不断向消费者宣传诸如低价格、流量不清零、自由组合套餐甚至免费等口号。

例如蜗牛游戏推出的170免卡产品,宣称对语音和短信等业务全部免费。京东、苏宁、阿里等虚拟运营商推出的无月租资费,打破了套餐限制,用户可以自由组合,使用多少就花费多少,而且流量不清零。

而这正是传统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痛楚。因为进入3G和4G时代之后,用户认为,传统运营商在资费和流量上的价格设置过高,希望可以进一步降低资费标准。尤其是套餐清零问题,此前已有用户将运营商告上了法庭。

或许真的是虚拟运营商的宣传起到了作用。在今年5月17日电信日前夕,传统运营商开始在套餐资费进行大幅下调。中国移动宣布从6月1日,将4G新资费门槛降低为58元,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五成。中国联通则推出网上专售的自由组合套餐,并在电信日期间对资费进行八折促销。此外,三家运营商都已经或者计划推出季度流量包以对应流量不清零的问题。

虽然传统运营商因为成本不断降低,也有内在的降价动力。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虚拟运营的套餐设计已经开始对传统运营商原有产品资费体系产生了冲击甚至颠覆。

一位虚拟运营商负责人认为,传统运营商之前没有大幅下调资费,不是没有能力做而是不愿意做,正是虚拟运营商推出的低价、免费和流量不清零,在一定程度加速了他们降低套餐资费以稳定用户。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邹学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运营商的出现打破了三家运营商垄断的局面,为电信市场带来了“鲶鱼效应”,倒逼通信业改革,促进资费降低和服务提升。

“鲶鱼”倒逼运营商改革

虚拟运营商对传统运营商资费的影响只是其中一方面,对人才、体制结构和思维模式方面也在不断地冲击。

从去年工信部确定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开始,不少虚拟运营商企业就开始对运营的高管人才进行挖角,甚至开出百万年薪。

例如,中国联通原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周友盟加盟爱施德;京东移动转售事业部总经理闫小波曾在中国电信监管事务部就职;原广东联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王帅现为苏宁互联负责人;原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宋宏生加盟巴士在线等。

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奈地表示,因为国企体制原因,三大运营商内部奖励制度不健全,导致创新力不如民营企业,难以吸引优秀人才。

其实传统运营商也在寻求改变。这一方面,中国电信走在了前面。在今年5月中国电信召开的开放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将继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采取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在新兴业务、ICT业务等方面推进公司化改制,并引入外部战略投资、员工持股等更加市场化的手段。

随后在6月初,中国电信旗下游戏独家运营主体炫彩互动公司将引入顺网科技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三大运营商还开始学习互联网思维的方式进行变革。比如运营商利用用户的话费进行理财。6月6日,广东联通与百度、富国基金共同发布了通信理财产品“沃百富”。在此之前,中国电信已经推出了一款名为“添益宝”的话费互联网理财产品。中国移动也表示,相关理财产品也在进行当中。

三大运营商积极变革的大背景是,运营商的主营业务语音和短信都在遭遇下滑,而流量业务虽然增长迅速但收益难以弥补其他业务的下滑,因此三大运营商都在开始发力非电信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