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东方明珠重组方案尚在论证阶段 将消除与百视通同业竞争关系

每经网 2014-06-26 11:51:50

在股东大会上,此次重组改革工作小组成员上海文广集团战略投资部主任许峰表示,目前该重组尚处于论证阶段,相关方案并未确定。其同时表示,此次重组的出发点既有新文广集团整合的需要,也包括消除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并规范关联交易。

每经实习记者 庄键 发自上海

对于参加昨日(25日)东方明珠(600832,SH)股东大会的投资者而言,最想从管理层获悉的信息,无外乎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否有了最新进展。在上海文广集团整合改革的大背景下,被寄予强烈重组预期的东方明珠自5月29日起开始停牌,而同时停牌的还有另一家文广旗下上市公司百视通(600637,SH)。

在股东大会上,此次重组改革工作小组成员上海文广集团战略投资部主任许峰表示,目前该重组尚处于论证阶段,相关方案并未确定。其同时表示,此次重组的出发点既有新文广集团整合的需要,也包括消除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并规范关联交易。

资产重组方案将追求多赢局面

在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当上海文广集团战略投资部主任许峰发言时,位于上海影城的会场陷入了难得的安静。作为此次重组改革工作小组成员,许峰受东方明珠董事长钮卫平之邀参会,并就重组事宜与股东进行简短、合规的沟通。

许峰表示,此次重组是在五月底开始筹划的,从5月27日至6月17日,在控股股东的组织下,对重组事宜进行了初步的筹划、论证及协商。从6月18日起,两家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及百视通正式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阶段。而目前重组进展非常顺利,包括审计评估、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等事宜都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在他看来,此次资产重组是新文广实现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而文广集团要实现未来发展目标,必须利用好旗下两个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平台的作用,以实现跨越式发展。许峰介绍称,在3月31日新文广挂牌当天,文广集团总裁黎瑞刚向前来调研的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汇报称,从四月直至十二月底,是新文广整合的深入推进阶段,将对集团定位和业务进行重新梳理,并提出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东方明珠及百视通的资产重组,则是上述整合的组成部分。

而此次两家上市公司的重组,还有消除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的目的。在文广集团合并前,作为东方明珠及百视通控制人的原文广集团及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向证监会做出过消除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

对于目前外界流传的各种重组方案,许峰回应称,目前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尚处于论证阶段,相关方案尚未确定,因此媒体及网络上对此的报道是不准确的。而即使方案论证完成,也需要向宣传部、国资委等政府部门进行汇报。

“从控股股东的角度而言,肯定是追求多赢的局面,不希望将来让任何做空者有任何的机会。”许峰以上述“承诺”结束了昨日关于重组事宜的沟通。

与索尼合资游戏机产品将全国销售

而除了资产重组,东方明珠近期在游戏产业的布局也是股东大会上的焦点议题之一。

东方明珠总裁徐辉介绍说,去年下半年,公司重点对国内游戏行业进行了考察。而在自贸区成立以后,公司与日本、韩国等地的多家企业进行洽谈,争取能有新的项目注入上市公司。截止目前,东方明珠已拿下了索尼、D2C以及Red5三个项目,包括索尼及D2C项目都在合资公司操作,并由外方进行管理。

股东大会期间,徐辉也对外披露了与索尼的合作过程,并用“锲而不舍”加以形容。在与东方明珠的谈判过程中,由于索尼方面已了解到,自贸区在游戏行业或将允许外商成立独资公司,并因此采取了拖延策略,以观望政策出台。

徐辉介绍说,此时董事长钮卫平决定亲自前往日本当面说服索尼高层。对方给了20分钟的接见时间,钮卫平以索尼开拓中国市场需要借力一家有着国有背景的大公司为论点,成功打动了对方。

5月26日,东方明珠对外宣布,其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索尼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合同,在上海自贸区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负责生产、营销索尼电脑娱乐公司的 PlayStation 硬件、软件及提供相关服务的在华业务。双方将设立两家公司,分别负责硬件产品和软件产品及服务。

徐辉表示,目前索尼的游戏机产品正在进行审批,进展非常快。近一个月时间内,其50%的产品已经通过这一审批。而在没有自贸区概念之前,这一流程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在7月10日开幕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东方明珠与索尼的合资公司将展示索尼系列产品,而这些游戏机产品有望全国销售。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