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受累原料进口禁令 汤臣倍健蛋白粉销售下滑

每经网 2014-06-24 08:41:19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昨日(6月23日),一篇《汤臣倍健90亿市值蒸发:销售大跌机构出逃》的媒体报道,将这家曾经的明星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20日,汤臣倍健(300146.sz)股价攀升至上市3年以来的最高价,随后便一路下滑,至今跌幅超30%。

汤臣倍健的光环不再,部分原因还要追溯到去年爆发的新西兰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

去年8月,新西兰恒天然发布消息称,公司旗下工厂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随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官方声明称,我国已对恒天然集团浓缩乳清蛋白粉和奶粉基粉两种原料无限期停止进口,直到污染事件彻底解决。

由于新西兰恒天然的乳清蛋白粉品质高,汤臣倍健等不少国内外蛋白粉生产商用以生产成品。彼时,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建议汤臣倍健慎重考虑供应商问题,但汤臣倍健回应称,基于新西兰恒天然的悠久历史和既往品质,暂未考虑更换供应商。

然而,这一禁令至今仍然没有解除的迹象。今年4月,汤臣倍健董秘林志成在面对机构的电话会议中谈到,国家停止进口新西兰恒天然乳清蛋白粉原料对公司影响比较大,公司现有原料只能维持到6月底左右,还没有听到国家对其放行的通知。

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不允许进口该种原料对整个行业影响较大,安利、汤臣倍健等行业知名公司的蛋白粉以往销量不错,在此轮风波中会受到一定冲击。“如果企业解决了原料供应问题,下半年销售应该会有所回升。”

昨日,汤臣倍健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受乳清蛋白原料紧缺影响,近期公司蛋白粉销量有所下滑,现在原料问题已经得到缓解。未来随着原料恢复正常供应,预计三季度销售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记者留意到,汤臣倍健在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已确定将原料供应商更换为澳大利亚恒天然。

此外,不少投资者对近期汤臣倍健高管大规模减持、股价一路阴跌颇有微词。对此,汤臣倍健方面向记者回应称,“截至目前,我司控股股东并未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内部小非股东今年的统一减持已于5月实施完毕,控股股东将视其个人投资对资金的需求进行相关减持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