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央行为何叫停平安银行ABS

证券时报 2014-06-19 09:52:03

央行担忧的是,未来更多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市,此举将改变银行间债市格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6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债登分别发布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易事项的通知。然而,就在公告发出第二天,央行紧急暂停此次发行。央行为何紧急叫停?是报备程序有问题?还是该产品存在明显投资风险呢?

有报道说,央行此次叫停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理由是,这个项目没有经过央行的审批手续,央行事先对此案不知情。笔者认为,事情绝不会如此简单。

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中国讨论许多年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特别是还没有出现过在交易所交易的ABS。这可以视为中国金融市场工具和产品的一大缺失。信贷资产不能证券化交易对于金融机构资产的流动性十分不利。随着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优质期长的信贷资产不能在到期前变现,大大制约了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占压了大量资金。笔者举一个例子:目前期限在五年以上,大部分为十到三十年的个人购房贷款高达10万多亿元,这么大规模的资金必须占压至到期才能收回资金。如果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把这些信贷资产盘活,不但使得银行流动性充足,而且挪出资产负债后腾出大量信贷规模,使得银行有资金有规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货币信贷总量增长潜力有限情况下,通过盘活存量增加流动性是一个好的方式。同时,把ABS市场做起来对于丰富市场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投资金融产品的意义很大。但是,资产证券化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将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奉献给投资者,而不是将风险大的信贷资产卸包袱般甩给信息不对称的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

此前,有一些资产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市场上市交易。而此次总额为26.31亿元的“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一个重要区别是,银行间市场投资者以金融机构为主,而证券交易所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后者不仅承受能力弱,而且一旦发生风险影响面较广。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必须审慎进行,严格监管。关键在于严把证券化信贷资产的质量关,确保把优质信贷资产,而不是垃圾资产通过证券化推向交易所上市交易。在这方面,一定要汲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刻教训。次贷危机之所以爆发进而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主要是银行房贷资产证券化规模过大,基础资产质量差,证券化包装层次过多。

平安银行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具体质量情况不得而知。不过,目前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以银行对公贷款为主,住房抵押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等基础资产类别尚不多。银监会人士此前曾经明确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不包括住房贷款。这点应引起关注。

央行担忧的是,未来更多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市,此举将改变银行间债市格局,对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政策产生重大影响。这透露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如何发展在监管层面意见并不统一,监管层协调和准备并不充分。当然,央行这个担忧不是多虑的。监管部门采取谨慎态度,审慎措施,应该给予充分理解。平安银行应该积极配合央行做好包括手续报备在内的完善工作,特别是资产质量应该严格筛选和把关。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大势所趋。需要强调的是,必须确保透明化、阳光化。特别是被证券化信贷资产应该逐笔公开、披露,使得投资者对其安全性和风险点有一个充分完全的了解,以确保投资者权益。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