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上海家化欲重振市场信心 整合品牌推百亿销售目标

2014-06-11 00:44: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就在上海家化(600315,SH)内斗暂告一段落时,上海家化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昨日 (6月10日)首次面对媒体,并发布了公司未来5年发展战略:聚焦五大品牌,到2018年要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品牌组合方面,公司主要聚焦六神、佰草集等五大品牌,但对于其他品牌,比如双妹、玉泽等则采用“暂缓市场投入、重新梳理”的措施。

此外,公司还在寻求与其主营业务相协调的并购项目。据公司表述,未来公司将重点关注比如彩妆、口腔护理等方面的并购,对于非主营业务将慢慢退出。

重新调整品牌

对于新战略的制定,谢文坚表示,家化未来5年的企业战略是80多位公司员工,花了4个半月时间确定的,咨询公司贝恩仅提供了方法论和成功的模型。

从具体业务来看,公司将专注于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和家居护理用品三大领域。从品牌来看,公司主要聚焦超级品牌“六神”和“佰草集”、主力品牌“高夫”和“美加净”、新型品牌“启初”。

就在去年8月份,上海家化曾提出“三大超级品牌”战略,并一口气推出三个品牌(启初、恒妍、茶颜),时任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表示,“目前公司这样一个发展战略对家化的发展能够管3到5年。”

然而,从目前家化的品牌调整来看,去年新推出的品牌仅有婴童品牌启初获得重视。公司暂停了专营店品牌恒妍的运营,并暂缓了茶颜、双妹、玉泽等品牌的市场投入。

“双妹、玉泽等品牌现在来看定位、渠道不是很清楚,公司目前在梳理探索中。”谢文坚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等公司梳理清楚后再决定是否走向未来,目前公司不会加大投入,至于何时没有具体时间表。”

对于恒妍品牌的暂停,谢文坚称之前这个品牌推出得比较匆忙,很多战略定位没有思考清楚,因此选择了暂停。“但不等于我们放弃了专营店,专营店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渠道,包括我们现在的典萃,就是佰草集的一个子品牌。”

并购重点围绕日化主业

公司表示,未来的并购战略将围绕着日化主业,并寻求在品类、品种和能力上互补。并购的目标是5年后能够给上海家化带来20亿元的销售增量。

上海家化副总经理方骅表示,在目前已有的大众洗护、中高端男女护肤、大众男女式护肤以及婴童护理品类上,家化将注重专营店渠道、婴童渠道等新兴渠道,并更多进入细分市场。

在还未进入的大品类中,下一步要拓展的重点是彩妆和口腔护理。方骅称,以上两个品类选择是基于品类的本身吸引力,市场容量、增速以及匹配度考虑决定的。“彩妆是比较重要的品类,目前的渗透率还比较低。口腔护理是仅次于护肤和洗化的第三大品类。”

记者了解到,本月12日上海家化将召开股东大会,主要的议案就是罢免王茁董事职务。

谢文坚在回应解聘原总经理王茁时称,解聘和聘任是董事会的权利。董事会解聘王茁的流程完全是合法合规的,8名董事投票同意解聘王茁。“管理人员的变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是很正常的。”

而就在前几天,王茁也发表了公开信。

对于此前平安欲退出家化并存在套现压力的报道,谢文坚表示,公司已向平安信托求证并发布了公告,平安信托1年内没有套现计划。至于平安信托未来减持还是增持,他无权代表平安信托来回答。

“近期有很多谣传,说平安要卖上海家化资产套现,有高管要集体跳槽,这都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希望家化继续创新发展。”谢文坚说。

《《《

对话

谢文坚:长期激励对留用员工非常重要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随着公司最新5年战略的发布,上海家化正式进入谢文坚时代。昨日(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话了谢文坚。

NBD:上海家化宣布了5年战略,这个战略是如何制定的?

谢文坚:我来公司之后跟50位高管沟通上海家化的战略是什么,很多人讲不清楚,或者很多表达得不一样,说明很多方向性的东西没有聚焦,会造成资源分散。我们引进贝恩咨询公司最重要的是提供方法论,做战略要靠自己的模型,贝恩派团队进来后,家化有80位员工参与,花了4个半月对家化做了梳理,对市场做了分析,对未来发展做了战略。

NBD:未来5年营收120亿元目标,这个数字依据什么制定的?

谢文坚:这个120亿元的目标,包括了企业的品牌目标100亿元,我们预测未来5年的年增速为12%,家化的复合增长率在22%~23%,另外20亿元来自并购。目前家化市场份额排名第十,前面的是联合利华、宝洁、欧莱雅等外资企业,我们希望到2018年,家化的市场份额提升到第五位。

前面提到20亿元的并购并不是说只是买20亿元的销售收入进来,我们要利用核心竞争力,把一些品牌、品类引进后放大。

NBD:新战略对品牌做了一些调整,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品牌调整后相关资源和人员有怎样的安排?

谢文坚:我们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聚焦有优势的企业,找到有竞争优势的地方,分析现有能力和未来趋势。我认为家化的核心竞争力在四个方面:中国文化差异化体系、渠道覆盖和掌控能力、对市场快速反应、互联网新媒体的充分利用。目前我们有两大超级品牌,双妹、玉泽等品牌将重新梳理,合并到到佰草集事业部。另外公司成立了大众消费品事业部,合并事业一部和三部。

在专营店渠道,我们停掉了恒妍品牌,但并不等于放弃这个渠道,我们将建立适合专营店模式的模型,比如佰草集一个系列产品进入专营店并设立专柜,高夫也在专营店有售。

NBD:6月9日上海家化股权激励第二次解锁,未来是不是还会推出股权激励政策?公司在留住人才方面会有何措施?

谢文坚:现在经理级以上员工的待遇是基本工资+奖金,不包括长期奖励。我们比市场平均水平低了30%~60%。根据不同工种,如果加上股权激励,我们总的收入要比市场平均翻一番。

目前的长期奖励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是3年做一次股权激励,每年解锁一次,中间加入的人很难拿到,很难吸引人才。我们现在找到一家国际有名的公司梳理整个职级标准,对照市场给不同职级员工制定薪酬。其中的长期奖励,对留用员工非常重要。未来公司一定会做长期激励,甚至扩大覆盖面,这种激励政策也是上海家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