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汇金该把分红拿出来增持四大行吗

上海证券报 2014-06-04 10:22:33

市场有一种期盼,希望汇金这次获得四大行1300亿元现金分红后,能增持已破净的四大行股票。

依据四大行2013年报中的分配预案,以汇金公司目前的持股量,可分别获得工农中建324.92亿、231.57亿、370.79亿和429.48亿的现金红利。从时间表上看,分红现金实际到账时间很可能在本月底下月初。市场有一种期盼,希望汇金这次获得四大行1300亿元现金分红后,能增持已破净的四大行股票。理由是四大行股票市值处在低位,持有四大行股份的汇金此时增持正好抄在底部。如果四大行股价继续下滑,那么,账面损失也包括汇金。所以,汇金增持救银行也是在救自身。另一个“奇特”理由是,去年6、7月间汇金曾大幅增持银行股,上演了“日掷亿金”(每日增持斥资约1.34亿元)的大戏,何不今年再挺身而出一次?

确实,在这轮熊市中银行股行情惨烈。截至5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中的15家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工农中建四大行也未能“幸免”。其中,中国银行股价仅为净资产的0.77倍,显然已不止被打了八折;建行和农行的股价则不足每股净资产值的九折;工行局面略好,但股价也仅为每股净资产的0.92倍。如汇金增持四大行,有可能抄在底部,或许有可能增强投资者对银行股的信心,乃至提振沪深股市的信心。

不过,以银行股目前的市况而论,靠汇金增持救助是否有效,很值得怀疑。在此之前,先要仔细分析银行股低迷的真正原因。

银行股持续两年低迷,跌破净值,有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原因,有整个金融体制改革滞后的因素,更主要的,还是银行内部的机制有问题。从金融体制上看,在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情况下,适度放开民间社会融资,使得我国事实上存在资金价格的双轨制格局,即民间社会融资利率与金融机构执行的管制利率并行,而民间社会融资利率远远高于管制利率,这使得最主要资金来源的存款流失严重,逼迫银行推出远远高于管制利率的理财产品,这又使银行资金来源成本大幅度上升,利差大幅度缩小,直接构成其经营效益压力。

从银行内部自身原因看,传统银行无论从思想观念、产品创新、市场竞争意识、先进管理理念等各个方面已远远落伍。行政化、计划经济思维的低效内耗顽症没有根本消除,依仗国家赋予的相对垄断和庇护地位,打压包括互联网新思维、互联网新金融的思想超过其拥抱新经济新金融的行动。

在社会金融适度放开,面对完全市场化的社会金融元素,特别是互联网新金融的巨大冲击,传统银行基本已乱了阵脚。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全方位冲击了互联网金融和社会民间融资,而传统银行在应对上,基本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更为“悲哀”的是,传统银行依然放不下身段,依然端着架子,高高在上。以这种不接地气、无视新经济新金融的思维定势,恐怕比尔.盖茨早在上个世纪末期的预言真要成为现实:传统银行有可能成为21世纪的恐龙。

在这样的局面下,依靠汇金增持银行股救市,怎能救得起来?去年6月汇金“日掷亿金”的增持四大行,结果呢?如果银行自身的改革不能深入,汇金强行增持救助,不但导致汇金账面亏损,而且可能误导其他投资者。

更不能不警惕的是,倘若银行股一下跌,汇金就增持,将使资本市场由股价涨跌形成的对上市公司激励和约束的外部压力机制彻底失效,等于激励银行躺在汇金增持的大树下不去改变经营现状,没有了来自市场用脚投票的外部压力逼迫其去下力气进行金融创新,更懒于去拥抱互联网新金融,其创新和提高竞争力的意志势必彻底消沉。

股市运行要尊重其自身规律,银行股有起色主要应依靠银行自身经营状况预期的改变,而不是依赖于外部增持。汇金真要增持四大行股票的话,也不是现在,而应等到银行经营有明显向好变化后再伺机而动也不晚。

笔者建议,汇金获四大行分红逾1300亿,完全可以增持其他优质金融企业股票。同时,为回应社会各方对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不上交红利的尖锐批评,可将其分红的一部分划拨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金,或通过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操作,确保增值保值,弥补养老金缺口。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