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张影强:棚改需抓住 开发性金融“牛鼻子”

中国证券报 2014-05-23 09:36:20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把棚户区改造作为稳增长、惠民生和抑房价的重要抓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经济师 张影强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把棚户区改造作为稳增长、惠民生和抑房价的重要抓手。棚户区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14年我国计划改造470万户,预计完成投资额超过1万亿。

目前来看,由于棚户区改造周期长、利润率低,商业银行对棚户区改造融资积极性不高,棚户区改造的主力资金还是政策性银行。截至2013年,国开行提供的政策性金融贷款占总棚户区贷款余额的60%以上。笔者认为,棚户区改造还需要抓住开发性金融这一“牛鼻子”。

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开发性金融的开拓者和实践者。未来国开行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但面临最主要的问题是资本金不足。从国外开发性金融发展经验看,美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金除来源于自有资金、政府拨款外,主要是来自金融市场融资。法国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国家的支持下,以法定存款、管制储蓄、养老金等法定储蓄资金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德国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是从资本市场发债融资。日本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依靠财政投融资计划获得资金来源,很小一部分来源于海外资本市场发行政府担保债券。俄罗斯主要是通过国家主权信用融资。韩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金主要来源公众存款、向政府和中央银行借贷和外国资金。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资金来源也主要依靠吸收存款,发债不是主要资金来源。

为突破我国开发性金融机构资本金瓶颈,应从以下几方面扩充国家开发银行的资本金补充来源。

一是向老股东定向增发新股,扩大全国社保基金份额。2012年底全国社会基金权益总额为10,753.57亿元,投资收益率7.01%,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国开行2012年股东权益收益率13.37%。全国社保基金占总股本的2.19%,虽是国开行第三大股东,但从全国社保资金总规模和收益看,全国社保基金应继续增加对国开行的注资规模,扩大股份比例。

二是吸纳地方社保基金参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目前,各地方社保基金超过3.3万亿,需要找到一个风险低、收益较高的投资渠道。国开行发行的债券属于国家信用债券,是准国债且收益回报率较高。

三是引进大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我国央企拥有巨额资金,未来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是实施分类管理,国有企业要逐渐退出竞争性领域,而专注于自然垄断、军工领域和公益事业。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也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模式转变,成立专门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未来可以吸引国有投资公司补充国开行资本金。

四是积极吸纳邮政储蓄资金。邮储银行拥有遍布全国近38000家分支机构。截至2012年2月末,邮储银行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的贷款累计投放超过8800亿元,惠及农户、小微企业580多万家。未来我国开发性金融应大力吸收邮政储蓄,支持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经济师张影强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一直把棚户区改造作为稳增长、惠民生和抑房价的重要抓手。棚户区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14年我国计划改造470万户,预计完成投资额超过1万亿。 目前来看,由于棚户区改造周期长、利润率低,商业银行对棚户区改造融资积极性不高,棚户区改造的主力资金还是政策性银行。截至2013年,国开行提供的政策性金融贷款占总棚户区贷款余额的60%以上。笔者认为,棚户区改造还需要抓住开发性金融这一“牛鼻子”。 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开发性金融的开拓者和实践者。未来国开行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但面临最主要的问题是资本金不足。从国外开发性金融发展经验看,美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金除来源于自有资金、政府拨款外,主要是来自金融市场融资。法国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国家的支持下,以法定存款、管制储蓄、养老金等法定储蓄资金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德国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是从资本市场发债融资。日本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依靠财政投融资计划获得资金来源,很小一部分来源于海外资本市场发行政府担保债券。俄罗斯主要是通过国家主权信用融资。韩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金主要来源公众存款、向政府和中央银行借贷和外国资金。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资金来源也主要依靠吸收存款,发债不是主要资金来源。 为突破我国开发性金融机构资本金瓶颈,应从以下几方面扩充国家开发银行的资本金补充来源。 一是向老股东定向增发新股,扩大全国社保基金份额。2012年底全国社会基金权益总额为10,753.57亿元,投资收益率7.01%,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国开行2012年股东权益收益率13.37%。全国社保基金占总股本的2.19%,虽是国开行第三大股东,但从全国社保资金总规模和收益看,全国社保基金应继续增加对国开行的注资规模,扩大股份比例。 二是吸纳地方社保基金参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目前,各地方社保基金超过3.3万亿,需要找到一个风险低、收益较高的投资渠道。国开行发行的债券属于国家信用债券,是准国债且收益回报率较高。 三是引进大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我国央企拥有巨额资金,未来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是实施分类管理,国有企业要逐渐退出竞争性领域,而专注于自然垄断、军工领域和公益事业。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也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模式转变,成立专门的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未来可以吸引国有投资公司补充国开行资本金。 四是积极吸纳邮政储蓄资金。邮储银行拥有遍布全国近38000家分支机构。截至2012年2月末,邮储银行支持“三农”及小微企业的贷款累计投放超过8800亿元,惠及农户、小微企业580多万家。未来我国开发性金融应大力吸收邮政储蓄,支持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