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庆油田取消子女包分配:国企接班制怎么改

新华网 2014-05-22 10:19:47

上市公司中石油旗下最大的、最“古老”的油田公司—大庆油田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部分职工及其子女集体表示反对,并发出‘老子打江山,小辈来继承’的声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核心提示:近日,上市公司中石油旗下最大的、最“古老”的油田公司—大庆油田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部分职工及其子女集体表示反对,并发出‘老子打江山,小辈来继承’的声音。

何为“接班”?

子女包分配制度

计划经济时代,诸多国企实行“子女包分配”的超国民待遇,进入这些国企工作简直像是封了“世袭一等将军”,似乎子子孙孙都拿到一张“长期饭票”,那时的国企职工堪称“共和国最幸福的人”。

老子打江山小辈继承

大庆油田出台了新的招工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

“接班”制度好不好?

好:

平稳过渡的渐进手段

大庆油田的用人政策仍然偏向石油子弟,所谓改变,只是不再来者不拒地“大兜底”,而是对毕业学校较差的子弟,通过考试形式择优录用而已。不过,如果这只是出于平稳过渡而采取的渐进手段,那倒可以理解。

半辈子奉献体制

每个石油子弟与大庆油田都有他们特殊的感情。他们都是三代四代人奉献于这片土地上,并希望这种精神得到传承,半辈子奉献体制,体制曾“包办一切”的历史合理性。

不好:

造成严重国企冗员

这种超级优越的“子女包分配”,对全民来说却是少数人的特权,既造成了社会就业不公平,也造成了严重的国企冗员问题,更养就了一大批懒人、庸人,成为拖垮国企的诸多重负之一。

造成企业生产力停滞不前

http://d0.sina.com.cn/pfpghc/e3d696d4ccd04f82b6691f0a22102d5a.png

职工子女包分配制度既无益于效率的提升也无益于公平的体现,使行业的到不到真正的人才,容易造成企业生产力水平的停滞不前,形成高消耗低产出,还会加重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接班”改革怎么改?

推行公开招聘

推行公开招聘,保障招聘的公平性,要消除特权,消除歧视,杜绝“岗位世袭”“萝卜招聘”让所有的应聘者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让所有符合要求的人同时起跑。

加强招聘监督

招聘工作加强监督。首先,强化对干部权力的监督,让干部无法滥用职权。其次,加强群众监督,填补政府监督的死角,让群众监督干部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思想作风不正的干部没有漏洞可钻。最后是加强舆论监督,将“特权招聘”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严格依法执行

因为子女顶替制度早在1986年就被国家明令废止,我国《就业促进法》业已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

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5/21/c_126525351.htm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