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预防年中流动性危机 银行“抢钱战”提前打响

上海证券报 2014-05-21 11:01:56

去年6月底的“钱荒”历历在目,今年“钱荒”会否再现?近日,多位投资人纷纷向上证报记者反映,称接到银行兜售理财产品的短信,不仅所承诺的预期收益诱人,且产品到期日多在7月上旬,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钱荒时期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抢钱战”。

“5月16-25日,凡购期限30天以上理财50万元或实物贵金属5000元的客户,且本人或推荐一人首次关注我行官方微信,即获赠有机西瓜或甜瓜一只。详情咨询各网点。”昨日,北京一位投资人接到某城商行北京分行的短信如是称。

记者就此致电上述银行获悉,该银行目前确实在发售几款理财产品,产品收益率根据投资资金不同在5.2%-5.3%不等。以该行正在发售的一款35天期产品为例,该产品募集期均在为5月底,而到期日恰好为7月初。

无独有偶,某国有大行本周也在其官方网站强推几款到期日为7月初的理财产品,如本周发行的45天期产品到期日为7月2日,上周发行的59天产品到期日为7月9日,而其收益类分别为4.10%和4.25%。

通过查看该行近日发售的理财产品,记者发现,已于近日售罄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产品到期日也多在7月上旬。

“尽管还不好说今年能否再现‘钱荒’一幕,但可以肯定6月底银行资金面仍不容乐观。”上述城商行北京分行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考虑到半年考核等因素,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抢钱大战”已经提前打响。

不过,相比去年“钱荒”前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动辄6%、7%的收益率水平,今年银行间比拼的收益率并不高。以上述城商行和国有行为例,其本周发行的涵盖6月底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为5%、4%出头,与平日相比波澜不惊。

来自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上周发行的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39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0%;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18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3%。

当前距离月底不足两周,距离年中考核仅一个多月,缘何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却如何不温不火?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与实体经济不振、贷款需求萎缩有关,另一方面各类理财产品竞争也拉低了其收益率。

对于热衷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人而言,业内人士建议,当前不妨继续持币观望,随着6月底年终考核的临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望短期走高,届时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