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长:特定区域实现部分行业整体性退出

每经网 2014-05-19 08:36:56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针对严峻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现状,加强生态保护力度的呼声日渐强烈。

5月15日,环保部网站登发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的署名文章《开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境界的重大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强调要让一些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泊、海洋、湿地、森林、草原和耕地等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周生贤指出,对已经不堪重负的生态系统,必须摈弃扬汤止沸的老方,施以釜底抽薪的猛药,实行强制性保护。特别是对污染物排放超过环境容量的江河湖泊、草原、湿地,要对经济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下决心退出一部分人口和产业,在某些特定区域实现部分产品或者行业的整体性退出。

对此,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地方的环境容量,制定总体目标,从而决定当地经济发展的思路,改变经济布局的思路真正落实,关键要在法律中逐步地进行明确。下一步在大气、水等环境领域法律的修改中,都会有相关的原则性要求。

30多年工业产业的粗放式增长,已经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创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休养生息,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

周生贤认为,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就是充分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给自然生态以必要的人文关怀和时间空间,使自然生产力逐步得以恢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是摒弃“先污染后治理、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的内在要求。周生贤强调,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看环境问题,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问题。要从宏观战略层面切入,搞好顶层设计,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入手,制定和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走出一条环境保护新路。

在介绍“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的丰富内涵和基本途径”时,周生贤指出,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的核心是“生息”,基本要求是“休”和“养”,停止过度开发和破坏活动,主动保育,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实现途径上,主要包括三个层面:在策略实施上,以自然恢复为主推进重点突破;在生产力布局上,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底线确定发展方式和规模;在方式方法上,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态方法以及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周生贤强调,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严格实施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包括编制区域和地区自然资产负债表、实施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后评估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制度,营造不能、不敢盲目决策的制度环境。强化污染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对排放污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违法者付出沉痛代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