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铁公基”投资对冲房地产下行 机构看好4月经济

2014-05-08 00:31:27

有机构认为,随着政府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财政拨款,4月基建投资有望延续强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4月经济虽疲弱,但有望扭转前3月颓势,因为基建投资的增加,可以抵消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低迷。这是在4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前期,多家机构作出的判断。有机构认为,随着政府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财政拨款,4月基建投资有望延续强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稳增长政策的推出,预计二季度经济能够企稳,今年能达到增长7.5%的预定目标。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近期政府放宽了投资准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在资金来源多元化的支持下,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合理较高增长区间。

机构预判4月数据向好

在所有经济数据中,工业增加值与经济增速的贴合度最高。兴业银行报告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将至8.8%~9.2%,中值9.0%,较3月加速0.2个百分点。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益于政府加快基建投资步伐,最新的PMI数据显示国内订单改善、粗钢产量增长有所加快。“后者虽然仍面临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但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季节性需求回暖和新产能投放的推动。”

消费在多重因素混合影响下基本保持平稳。交通银行给出的预计是与上月数据持平,下拉消费的主要方面是房地产相关消费的低迷。但其报告分析说,受益于消费需求的刚性以及去年同期“抑制三公支出”形成的低基数,预计4月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总额将延续年初以来的反弹回升走势。

另一个拉动消费的因素是汽车。交行认为,从2012年四季度以来,国内批发零售贸易业汽车类零售额、国内汽车生产量累计增速整体稳中回升的走势看,预计4月汽车销售增速仍将稳中略升。兴业银行报告预计,4月消费增速将为12.4%,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看,4月增速往往高于3月增速。

此外,出口的不确定性更大。综合几家机构判断,其数据仍然可能落在负增长范围。不过,相对此前6.6%的跌幅将有所收窄。

汪涛认为,美国和欧洲企业信心指数均已恢复上行,不过4月汇丰和统计局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都小幅回落,估计4月出口可能零增长,而剔除去年出口高报影响后同比增长6.5%。

将带动投资增速回升

稳增长措施推出后,4月的数据尤为引人关注。我国经济增长目前最大不确定性来自于房地产,一季度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降至7.6%,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大幅下滑至-5.7%,双双降至近一年半新低。机构预计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有下滑的压力。

但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细分构成来看,近期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公共设施管理等与公共支出均等化相关的“社会性基础设施投资”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走高态势。

连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铁路运输、道路运输投资整体加速回升的走势看,4月份“铁、公、基”等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将继续稳定在较高水平,从而整体推动1~4月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增速进一步回升。

瑞银预计,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可能由3月的17.4%加快至18%,从而使年初至今的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7.7%。鲁政委和连平的判断更为乐观,他们认为前4月累计投资增速能重回18%,较前3月加速0.4个百分点。

虽然投资“雄起”,但经济的下行压力并不会明显减轻。汪涛认为,稳增长措施与房地产经济下行之间的拉锯战仍将在未来几个月延续。

交行报告称,在当前二、三线城市房价走势分化、涨跌互现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年内下行压力较大,政府稳投资,仍将以拉动基础设施投资为主,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该领域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