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将实质性启动 国企改革落到资本层面

中国证券报 2014-05-07 11:44:13

上海国资改革进入国资流动平台整合建设阶段。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二季度,上海将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两个国资流动平台之一的国盛集团预计将在9月底以前完成内部的整合清理工作。

改革落到资本层面

据悉,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日前已被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写入2014年工作要点,预计一批央企将改组成资本投资公司。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此前表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一部分可能由央企改建,前提是集团所属子公司全部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也可能新设立一些类似于国新公司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有报道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等将纳入由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改组成国有资本投资平台的改革范畴。事实上,上述三家企业已经有转向资本层面的改革动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此前以近95亿元收购安信证券57.254%的股份布局金融领域,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曾托管、接收了普天集团等国企的部分资产。

关于大型国企改建或组建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门槛”,坊间有企业集团规模较大、产权清晰、流动资产比例大、有跨行业的股权投资等多种预测。消息人士预计,大型国企改革改建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在有限范围内试点进行。

沪国资流动平台推进

相较于央企目前仍不太明确的资本层面改革动作,上海国资国企的资本改革路径相对清晰。

上海明确提出,本轮国资国企改革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上海将在未来几年内形成2-3家充分发挥投融资和国资流动平台功能的资本经营公司,流动平台的作用被定位为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的改革、实现国资保值增值。

近期从上海市政府二季度工作会议传出消息称,今年二季度上海将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抓紧推进与竞争类国企密切相关的各项改革。

事实上,目前上海国资流动平台方案已经基本成型。上海国盛集团官网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集团总裁刘信义在2014年一季度经营工作例会上透露,集团已经成为上海市确定的两个国资流动平台之一,国盛集团被要求在9月底之前完成内部的整合清理工作。刘信义介绍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对国资流动平台高度重视,认为国资流动平台建设是具有战略意义、长远作用的基础性改革,国资改革探索了很多年,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平台就是其中关键的一招。

消息人士称,在3月15日上海市委专题会议上,审核通过了国盛集团作为国资流动平台的方案,确定了国盛作为上海市两个国资流动平台之一的地位。而另一个国资流动平台据悉是上海国际集团,两者分别是上海国资的产业投资平台和金融投资平台。

据刘信义透露,3月31日举行的上海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上海国资改革初见成效的三个标志是:平台方案基本成熟,市场化开放式重组初现成效,金融系统、文宣系统进行纵向式整合。

有消息称,3月份,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已经将各自的国资流动平台设计方案上报。据刘信义介绍,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平台的建设高度重视和肯定,要求国盛集团在9月底以前完成内部的整合清理工作。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5月6日上午再次访问国盛集团官网时发现,上述集团官网消息中关于国资流动平台建设的内容已被删除。

链接: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507/12274360_0.shtml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