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非法集资会议密集召开 机构积极呼吁出台资金监管方案

每经网 2014-04-29 21:44:11

伴随着近期连续出现风险事件,P2P关于非法集资的话题也越来越引发关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伴随着近期连续出现风险事件,P2P关于非法集资的话题也越来越引发关注。

继之前银监会方面划分三类网络借贷涉嫌非法集资之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又召集部分机构讨论P2P网络借贷行业非法集资风险问题。

    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会上主要就非法集资相关司法解释、民间借贷相关法律规定、P2P网络借贷业务与非法集资界限界定、不合格借款人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风险、P2P网络借贷平台合理业务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主要对P2P非法集资界限进行了界定,重申银监会为P2P监管主体等问题。”一位P2P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会上还有多家机构人士还积极呼吁尽快建立规范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方案。

监管层高度关注非法集资

不久前,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指出,P2P网站借贷发展迅猛,新开设网站数量和贷款规模迅速飙升,已屡现兑付危机、倒闭、卷款跑路,有的已涉嫌非法集资。同时,据《南方日报》记者报道称,深圳去年下半年以来,P2P网贷进入风险事件频发期,深圳警方确定现已关闭至少8家P2P网贷公司,非法集资吸金更是高达8亿。

4月29日下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召开P2P网络借贷业务与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内部交流会,参会人士主要有银监会相关领导及一些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员。

“除了讨论非法集资相关问题之外,主要还重申了几点,首先,未来确定是由银监会负责和主导关于P2P行业的监管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其次,银监会领导表态对P2P行业持支持、鼓励的态度,大的方向是没有变化;最后,监管层希望能够更深入了解企业的情况,根据实际需要来制定相应的政策,强调‘管活’。”上述P2P机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张君此前曾明确指出,网络借贷涉嫌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做资金池;二是贷款平台根本没有尽到借款人身份核实的义务,默许其在平台上发行虚假消息,向投资者募集资金。三是平台本身发布虚假消息,利用资金错配,玩起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在募集到大量资金之后,或用于自身生产,或直接卷款潜逃。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合理设定业务边界,主要包括四条红线,即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分析称,P2P平台出现非法集资主要是由于从业者希望快速扩大规模,将平台门槛设得非常低,同时以诱人的条件吸引客户进入,这样就很容易造成非法集资。去年可以说是P2P案发率最高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5000多起非法集资。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P2P平台都踩了红线,最近会议密集讨论非法集资问题,可以说是政策调整的信号,行业迎来适度监管的时机。当然,合规平台将迎来更好的环境,也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拍拍贷副总裁陈平平则指出,其实最近关于非法集资会议密集召开,并不是专门针对P2P行业。只是因为P2P行业集中了创新和监管不明朗的情况,所以P2P非法集资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总的来讲,监管层还是比较认可规范企业的发展,更多地还是针对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的、打着P2P名义去骗钱的行为。

呼吁出台第三方资金监管方案

此前,央行九部委联席会议在谈到P2P公司的风险时,曾建议P2P公司建立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即引入第三方平台进行资金托管,P2P公司自身不直接经手归集客户资金,回归中介本质。

事实上,一直以来,资金托管资金的安全托管始终困扰着P2P行业的发展。

“会上可以说给P2P行业吃了颗定心丸,因为监管层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对P2P机构进行资金托管,同时,机构也积极呼吁出台资金监管方案。虽说目前的第三方支付托管平台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利好,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效监管。行业期待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为P2P业务提供高效、务实的托管服务,建立和制定具有监管意义的资金托管方案。”一家北方的P2P机构运营总监指出。

    陈平平指出,P2P行业是和金融沾边的,资金的安全是行业的生命线,管住账户安全,也就杜绝了逃贷现象的发生,能够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给用户提供安全的保证,有助于行业市场秩序的发展。

    她还进一步指出,这样也变相提高了P2P行业的门槛,好的企业自然会有相关商业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愿意做托管,而不好的机构可能无法达成托管。如果有行之有效的托管机制出现,会非常明显地让广大用户来以此作为标准来区分平台的优劣。现行的托管机制还不能实现监管层希望达到的标准,目前都在讨论资金监管方案,不少商业银行也表示愿意为P2P行业定制相关的资金托管方案,只是还需要时间。

   王思聪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真正有银行做资金监管,P2P行业跑路和非法集资的现象会明显减少,对借款人有保护作用,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提高了门槛,是否有银行托管将成为评价标准之一。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银行渐渐涉足P2P资金托管业务。如今年1月,招行上海分行与人人贷签署风险备用金托管协议;3月,交行深圳分行与投哪网签订资金监管协议;4月,平安银行与红岭创投签订全面金融服务协议。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