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速卖通推出信用贷款 在线融资渐成外贸电商标配

2014-04-29 00:55: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目前,越来越多的外贸电商平台正在推出信用贷款项目,在线融资似乎渐成标配。

继ebay、敦煌网之后,阿里巴巴旗下外贸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也面向卖家推出信用贷款资金服务项目,将通过综合评估店铺经营状况提供可贷额度。

昨日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信用贷款日利息为万分之五,单笔可使用的最长期限为12个月,卖家可采取分期还款的形式。

“目前该信用贷款项目还没有正是上线,尚处在预热阶段,预计在5月初会正式上线”,速卖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针对众多外贸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信用贷款项目,多位业内专业人士指出,外贸商户普遍回款周期较长,从汇率和资金加速周转角度来说,市场是有需求的;而信用贷款作为电商平台的服务项目之一,更多是希望通过信贷业务提升平台交易量和吸引力。

贷款项目尚未正式上线/

据速卖通官网页面介绍,其信用贷款项目采取等额本金的形式,即单笔最长期限12个月,每期归还1/12的本金及当月贷款余额产生的利息;日利率为万分之五(如贷款1万元,年利息约为975元);还款规则则为每月归还本金。

目前,该项目还未正式上线,但已在进行体验试用。“此贷款项目具有四方面特点,首先,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纯凭店主信用获取贷款;其次,放贷速度快,贷款申请全部在线操作,迅速到账;具体步骤是先提交贷款申请,再在线签署合同,然后资金就立即到账;第三,周期长,贷款资金最长可使用12个月;最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还款容易,因为贷款到期后系统将实现自动还款,对卖家来说比较省心。”速卖通方面指出。

此前,外贸电商平台敦煌网也联手网贷机构拍拍贷、e云贷推出无抵押、无担保的“敦煌个人小额信用贷款”项目,基于卖家在平台的交易进行放款,贷款额度在3000元至50万元之间,借款利息为年息12%。

为何外贸电商平台目前纷纷推出信用贷款项目?

“因为现在互联网金融是促进整个互联网行业一个巨大的增长点,而原有的互联网行业增长率已出现一定的瓶颈,如果再想让这个行业有所发展的话,就需要向其他行业去扩展和渗透,金融恰恰是未来互联网公司很重要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已经有像阿里巴巴等众多电商平台在做小贷业务,小贷业务之后肯定会涉及贷款等,这是企业端的一个‘牛群效应’。如果没有这个增值服务,平台的吸引力就会有所下降,甚至可能会被淘汰。”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指出。

易宝支付跨境负责人周荣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外贸商户普遍回款周期比较长,无论从汇率角度,还是从资金加速周转角度,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对平台而言,如果有外贸商户的交易数据,信用贷款就有了前提,所以此类产品会不断涌出。目前,这种贷款的规模都很小,但会大幅增加平台商户的粘性。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林文斌亦指出,推出信用贷款不仅仅是外贸电商,其实在整个电商运营模式中已经存在并快速发展。信用贷款作为电商平台的服务项目之一,更多希望通过信贷业务的扩展加大平台交易,而与银行合作或者自主运营信贷公司是目前信贷业务与平台合作的主要模式。

专家称不宜盲目跟风/

一直以来,外贸电商平台上的卖家由于体量较小,缺少固定资产可供抵押,且在资金周转上有临时性、短期性和灵活性等特点,难以直接通过银行获得贷款。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逐渐火热,ebay、敦煌网等外贸电商平台纷纷推出金融服务(在线融资)。

“在线融资发展势头很快,但从整体融资规模看,传统银行仍是主要渠道。同时,传统银行也因为余额宝的出现逐渐转型,相信金融服务在国家政策的管控中将逐渐步入良性发展。随着互联网进一步普及和网络安全逐步完善,金融服务将是平台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标准难统一。”林文斌指出。

周荣勃则认为,外贸电商台的金融服务(在线融资)目前还谈不上是一种趋势,因为这类贷款很复杂。

基于这类贷款的复杂性,李超提醒,推出这种信用贷款项目需注意两点:首先,该电商平台一定要经营得够久,才有可能掌握这些商户交易行为和交易流水,据此才有可能对这些商户进行授信;其次,平台需要对这些用户有很深入的了解,用户在干什么?它们的真实需求是什么?这样授信才会更准确。

林文斌也认为,推出信用贷款需要了解平台客户的根本需求,不能盲目追风。此外,要加强信息的真实性,从源头把控,控制坏账率,同时可以多平台联盟,尽快形成统一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