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业绩逆势增长背后仍存压力

2014-04-29 00:55: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国美业绩逆势增长的背后,业界普遍认为,国美在奋起直追的路上,仍面临三大压力。

首先,作为国美O2M战略的核心依托点——国美线下门店的转型仍处于试点阶段,存在复制化风险。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美旗下的北京大中中塔店实地调查时,在与该店店长沟通后了解到,作为国美线下门店转型的示范店,该店的策略就是“田忌赛马”。据这位店长介绍,目前一些电商平台网站前两页摆放的商品销量,一般占其总销售额的近8成;基于此,国美中塔店以20%的低毛利商品与这些电商前两页摆放的商品保持同价,然后再配以其余80%的高毛利商品。在此情况下,该国美门店内到处都有比价屏幕,鼓励到店消费者与线上电商平台比价,从而打破消费者的价格疑虑和“线下门店产品价格更高”思维;另一方面,该门店充分利用线下强体验、强服务的优势,将差异化、个性化概念进行到底,比如最典型的便是该店内到处都有配件专柜。这些配件,既是高毛利产品,又能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换句话说,该店的销售策略就是以20%的低毛利产品来直面电商的正面竞争,而以80%的差异化、高毛利产品来获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田忌赛马”策略,需配以全品类的商品,需要极大空间的店面面积支撑,否则难以实施。由此来看,目前国美中塔店的转型仍属个案,且处于试点阶段。

第二个压力便是国美在线的短板问题。虽然国美2013年财报中并未具体透露其电商业务销售额。国美高级副总裁何阳青对此认为,未来国美将依靠现有的价值链来反哺线上电商业务,不过不能否认的是,其反哺能力以及市场留给国美电商业务的战略机遇期还有多长等,仍待市场检验。

第三个压力便在于,业内对于目前国美的业绩飘红,一直存在一种观点,即以牺牲长远的利益换取短期赢利,具体来说便是相关对手已通过转型布局和战略性亏损来抢占未来,而国美基于相关考虑,转型动作不大。虽然对此观点,国美相关高层已屡次予以反驳,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包括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新领域的开拓,缘于线上电商业务规模不大等原因,国美的动作已略显迟缓。

目前在线下被唱衰的形势下,坚持以线下门店为基石发展的国美,却向市场交出了亮丽的业绩单,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不过未来国美上述实验、转型能否成功,仍值得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