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微信首家概念店落子杭州 腾讯O2O“入侵”阿里大本营

每经网 2014-04-28 00:34:55

微信的O2O(线上、线下商务相结合)进程比预想还要猛烈。这一次,其试水地点直指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杭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杭州

微信的O2O(线上、线下商务相结合)进程比预想还要猛烈。这一次,其试水地点直指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市。

4月25日,尽管下着小雨,微信联合上品折扣打造的“全国首间O2O样板房”还是在杭州开始了试营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3层楼的商场内随处可见微信的宣传画,顾客可以利用上品折扣的微信公众号实现商品的现场扫码、立即支付(或离店支付)、集中取货(或统一邮寄配送)、货品分享、订单查询、爆款微秒杀等功能。

上品折扣执行总裁沈慧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上品在全国开出的第一家微信体验店,会系统性地提升线下零售百货业的玩法和商业模式。我们希望把这家店打造成‘未来商店’。”

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也选择了杭州的银泰百货试水O2O,兴许是银泰百货数倍增长的交易额让线下商家逐渐尝到了甜头,在过去一段时间,王府井、银泰、美宜佳等大型商场和零售连锁也接入了微信或支付宝钱包。

业内人士认为,O2O并没有统一标准,行业细分和具体商业形态变化太大,零售业O2O需要整合线下商业的会员系统,结合行业需求特征,微信体验店并不是简单的用户转移,更需要运营一体化和模式创新。

O2O新试验/

4月25日,记者刚刚走到上品折扣微信体验店门口,便有工作人员主动提醒关注上品折扣的微信公众号。店内,导购员几乎人手一个智能平板收款终端。记者选购了一双女鞋,导购员在平板中选取该商品,系统便能自动生成二维码。然后,记者通过微信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输入支付密码即完成了支付。

作为微信“首间O2O样板房”,在整个体验店,记者未发现一个传统的收银台。不过,或许是由于刚开始尝试,导购员的操作效率似乎并不高。这也让现场的顾客颇有微词。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店内的消费理论上来说全都只能用微信支付,“但是肯定还有一个磨合期,消费者可以到服务台使用现金,但无法享受到微信支付的10元或20元优惠。”

今年3月,央行发出关于暂停支付宝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4月,央行人士又公开表示,二维码支付方式没有密码认证,不能作为一种可信的支付方式广泛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合作双方对此并无担忧。据悉,上品折扣的技术和系统均由其内部自行完成,微信则负责调试和开放接口。

此番与微信从前端到后端的全面打通,使得O2O模式有了更“接地气”的玩法。

“从消费者体验来讲,在微信公众账号上24小时都可以下单。对于公司来说,我们打通了全渠道,能够实现全国联网,并实时跟踪销售与库存。当然,对工作人员的思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上品折扣总裁李炎介绍说。

李炎所说的“24小时”不打烊,是指该体验店的店内大屏幕和店外橱窗都配置有“虚拟购物墙”,任何时候路过这里,只要扫一扫,没有导购也可以直接下单购买。

对于此番微信体验店开业所投入的具体资金,他并没有透露,“总体来说在千万级别吧。如果杭州店能将体验做好、流程做通,将会很快复制到其他所有连锁门店。”据悉,上品折扣今年年内将会开出第二家体验店。

沈慧峰透露,上品折扣的快递配送业务由第三方快递公司承担,未来也不排除自建物流的可能。

两年前曾与支付宝合作/

微信与上品折扣本次合作试点的地点为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这也被不少人解读为腾讯的“挑衅性质较重”。

李炎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这家店是去年下半年签下来的,前后准备时间大概只有两个月,“我们的初衷只是想要跨出北京,考虑到长三角的零售商业比较发达,当时在上海、江苏等都考察过,最后杭州市下沙区这个地方最先与我们签约,所以概念店就放在这里了。”

此外,记者发现,上品折扣并不排斥阿里系,其早在两年前便有了线下支付的尝试。

2012年8月,支付宝与上品折扣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传统零售领域首家与支付宝合作的企业,二者将共同开发电子支付在零售行业的创新应用。其中,支付宝二维码支付应用是一项重要内容。用户只要有一台安装支付宝客户端的手机,就可以在上品折扣门店实现“一拍即付”功能。

李炎透露,两年前就和支付宝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现在拿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在北京的所有门店都可以支付,“我们是开放的,对我们来说就跟信用卡一样,用哪家银行卡付款都一样。”目前,该公司在北京有10家实体门店和一个上品折扣电商网站。

除此以外,他并未透露更多与微信合作的实质细节。

记者了解到,除了支付环节,上品折扣还更多地利用了微信的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是以需求驱动,首先要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需求如何变化,移动互联网正好提供了这个可能。”

不过对于本次微信联手上品折扣试验O2O的做法,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提醒道,这次的合作,微信确实是动了真格,比如与上品折扣的合作方由微信团队亲自担当,而非第三方,但是商场O2O依然仍是个遥远的概念,与上品折扣合作更多是探索和示范,给商场销量带来的实际增幅有限,更多是在为未来布局,培养用户使用习惯。

微信的“O2O试验”

2013年9月

天虹商场联手微信打造应用平台,实现个性化信息订阅、会员系统对接、一对一互动、线上支付等

2013年10月

新世界百货与腾讯财付通宣布,联合发行一款基于微信应用的虚拟预付费卡,在微信上实现充值、支付、会员积分等功能

2014年2月

王府井公告称,已与腾讯签署协议,双方将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商户功能、微信支付服务开展具体合作

2014年4月

上品折扣在杭州开设微信体验店,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商品的现场扫码、支付、货品分享等功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