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专注投资大盘蓝筹 QFII也喝“白酒”

2014-04-28 00:34: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宋双 发自成都

截至4月25日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QFII一共现身其中9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QFII前十大重仓股仍以大盘蓝筹为主,按持股市值排名分别是贵州茅台、海螺水泥、宁波银行、中国平安、大秦铁路、燕京啤酒、中国人寿、江铃汽车、平安银行、欧菲光。5家QFII合计持有贵州茅台3180.38万股,市值合计49.2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13只个股获QFII增持,海螺水泥为其第一大增持个股。一季度末,海螺水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多达6家QFII,合计持有2.55亿股,增持数量达到1.03亿股。而一季度,QFII对于中国人寿和贵州茅台增持也超过千万股;此外获QFII增持较多的还有安徽合力、永辉超市、喜临门、中国神华、*ST天威、北信源、深圳燃气等。

35只个股一季度为QFII新进,祁连山为第一大新进股,2家QFII合计新进该股1486.19万股。此外新进数量较多的是阳光照明、北新建材、齐心文具、上海贝岭、东阿阿胶、九九久、上海梅林等,新进数量均超过300万股。

QFII一季度减持29只个股,第一大减持个股为中国平安,一季度QFII共减持中国平安3535.38万股至3873.61万股,仅剩1家QFII持有该股。此外,燕京啤酒和江南高纤的减持数量也超过千万股;悦达投资、鲁泰A、华新水泥、*ST大荒、得润电子、恒顺醋业、大秦铁路、大亚科技、海大集团、烽火通信、平安银行等遭QFII减持均超过百万股。

从行业方面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若按流通股占比排序,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划分,QFII持有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5大行业,即银行、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家电和纺织服装。其中,持有银行流通股占比达到5.7%,包括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建筑材料流通股占比为4.6%,包括北新建材、海螺水泥、祁连山、华新水泥;食品饮料流通股占比为3.2%,其中包括燕京啤酒、上海梅林、恒顺醋业、贵州茅台、老白干酒和水井坊。

一季度,QFII增持行业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化工、交通运输和休闲服务;减持行业则集中于银行、家电、综合、钢铁、汽车。

瑞士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国际、盖茨基金会、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挪威中央银行等是一季度末持有A股数量较多的QFII。

高盛一季度末持有4只个股,即八一钢铁、大秦铁路、海螺水泥和齐心文具,合计持有1.35亿股。盖茨基金会则持有包括两只*ST股在内的8只个股,分别是*ST大荒、*ST天威、北新建材、飞乐音响、华宇软件、欧菲光、扬农化工和永辉超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