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京城百家中介承诺杜绝群租 市场租金水平料仍平稳

每经网 2014-04-25 10:25:3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周102家北京房地产中介机构签署规范房屋租赁服务十大承诺书,承诺自身将杜绝群租等违法出租情况。如不依照承诺,将依相关法律接受处罚。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北京对群租乱象整治再加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周102家北京房地产中介机构签署规范房屋租赁服务十大承诺书,承诺自身将杜绝群租等违法出租情况。如不依照承诺,将依相关法律接受处罚。

伟业我爱我家品牌经理孔丹告诉记者,整治群租房依靠政府力量进行排查清退,会受到人手的制约,发动中介力量就是使用市场的办法,效率更高。

北京市住建委提到,目前群租房85%是中介为谋利所为,甚至有些中介还会将这些法律禁止的行为作为业务培训内容,这也造成一些行业的负面形象。

链家地产租赁业务员小张告诉记者,很多小中介和黑中介主要依靠“二房东”生意盈利,即从业主手中租到房子后,打隔断分租,赚取中介费和房租差价。

关于十项承诺倡议书,北京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这十项承诺都是从已有的相关法律法规中集中起来的,企业本来就应该遵守,如有违规,会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承诺中具体包含不打隔断,严控人均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不出租、不代理保障房等。

因市区租金成本高,但位置优越,因而群租房多在核心区,此次整治群租房会不会使得北京市整体房租水平升高?孔丹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说,整治群租对整个市场带来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好区域内的大房子可能因为无法群租而降价出租,整套3000元以下的中低端租房市场可能会因为此次清理群租而需求增加。“因为选择群租的人本来目的就是省钱,一旦不能群租,就只能寻找相对价位便宜的房子。”

孔丹还表示,目前北京租房市场有一个现象是核心区租赁需求在向外转移,市区内无论是整套和单间房租因为本身租金已经很高,很难有提价空间。

我爱我家报告显示,4月中上旬,北京市房屋租赁市场成交量比3月中上旬回落了19.5%;月租金均价为3876.27元/套,与上月租金基本持平。

报告称依据往年经验,未来一段时间内租赁市场价格将小幅回落,均价基本停涨反应了市场供需的整体平衡。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