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汇能源首发优先股预案 拟发5000万股融资50亿

2014-04-25 00:4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广汇能源 (600256,前收盘价7.64元)今日发布两市首份《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含本数)优先股,募集不超过50亿元资金。公司拟将募集资金净额用于红淖铁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广汇能源优先股的发行对象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对象不超过200人。公司将不向原股东配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控制的关联人不参与本次优先股的认购。

广汇能源此次发行采取浮动股息率,票面股息率不高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未触发调整事项的前提下,公司的优先股股息将按照基准票面股息率进行支付。

广汇能源表示,若按照规模不超过50亿元进行测算,公司优先股发行当年的年度股息总额不超过5.48亿元。从历史数据来看,公司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8.97亿元,能够支付优先股一年的股息。

资料显示,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 《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这种资本市场的层级工具正式在我国启航。

事实上,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首份优先股预案将在银行股中诞生。这源于银行股具有稳定分红派息能力、估值较低且融资需求高等特性,由此被认为是优先股最佳试点对象。此外,银监会、证监会于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和发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上述政策的出台,解决了银行发行优先股的政策障碍。

不想,广汇能源悄然拔得头筹。随着公司这份 《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的出炉,A股市场又增加了一种融资工具。那么,这种新工具的出现对A股市场究竟是好是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问题,各路人马并没有形成统一观点。如中信建投认为,优先股是完善市场再融资功能的有效手段,本质上类似新股发行,其出现制度意义大于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西南证券认为,优先股可以激活市场存量资金,不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压力;平安证券则认为,对于优先股应该理性看待,不能过分高估。其认为,优先股股息率较高,只有具备高盈利能力或存在现金流危机的企业才能考虑,否则意愿并不强烈;且优先股相对利好银行、券商,受益行业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曾剑 广汇能源(600256,前收盘价7.64元)今日发布两市首份《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含本数)优先股,募集不超过50亿元资金。公司拟将募集资金净额用于红淖铁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广汇能源优先股的发行对象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对象不超过200人。公司将不向原股东配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控制的关联人不参与本次优先股的认购。 广汇能源此次发行采取浮动股息率,票面股息率不高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未触发调整事项的前提下,公司的优先股股息将按照基准票面股息率进行支付。 广汇能源表示,若按照规模不超过50亿元进行测算,公司优先股发行当年的年度股息总额不超过5.48亿元。从历史数据来看,公司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8.97亿元,能够支付优先股一年的股息。 资料显示,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这种资本市场的层级工具正式在我国启航。 事实上,此前市场普遍认为,首份优先股预案将在银行股中诞生。这源于银行股具有稳定分红派息能力、估值较低且融资需求高等特性,由此被认为是优先股最佳试点对象。此外,银监会、证监会于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规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和发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上述政策的出台,解决了银行发行优先股的政策障碍。 不想,广汇能源悄然拔得头筹。随着公司这份《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的出炉,A股市场又增加了一种融资工具。那么,这种新工具的出现对A股市场究竟是好是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问题,各路人马并没有形成统一观点。如中信建投认为,优先股是完善市场再融资功能的有效手段,本质上类似新股发行,其出现制度意义大于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西南证券认为,优先股可以激活市场存量资金,不会对二级市场产生压力;平安证券则认为,对于优先股应该理性看待,不能过分高估。其认为,优先股股息率较高,只有具备高盈利能力或存在现金流危机的企业才能考虑,否则意愿并不强烈;且优先股相对利好银行、券商,受益行业有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