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高管薪酬 应与公司业绩增长挂钩

证券日报 2014-04-24 14:55:23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的披露进入尾声,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也基本都浮出水面。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的披露进入尾声,备受市场多方关注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也基本都浮出水面。除了高管们的高薪引人关注外,还出现了一个“怪事”,即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总额甚至超过了公司的净利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某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为368万元,但高管薪酬总额却高达562.56万元,远高于净利润。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一直受各界关注,某些高管的超高收入更是招来舆论方面的不少非议。但高管们到底该拿多少报酬,却很难有一个广泛适用的标准。企业效益不同,行业不同,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悬殊很大。如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年薪1974万元成A股“打工皇帝”,而年薪未超过10万的上市公司高管也不乏其人。

然而不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是高是低,但只要拿得合理,都无可厚非。毕竟时代不同了,上市公司不可能以拿低工资为荣。实际上只要公司的效益上去了,高管们多劳多得没问题。但如果像上文中提到的某公司,其高管薪酬总额甚至超过了公司的净利润,这种“高管得大头,公司得小头”的做法,显然是难言合理的。

当然,要完全禁止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超过公司净利润的做法,又是行不通的。因为在众多的上市公司中,总有那么一些业绩亏损的公司存在。如果强制性规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不能超过公司净利润,那么这些业绩亏损公司的高管们就只能不拿工资了。对于一些业绩亏损的公司来说,更需要高管们群策群力来为公司走出困境发奋努力,如果高管们连工资都拿不到,他们又如何能够坚守在岗位上为公司扭亏而打拼呢?

要解决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超过公司净利润的现象,关键还是要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增长挂钩。公司高管的薪酬至少应该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工资,另一部分是绩效工资,而绩效工资部分则是要与公司业绩增长挂钩的。公司业绩增长了或者公司减亏了,可以计提绩效工资;相反公司业绩下降或公司亏损扩大了,则不应计提绩效工资。如果是根据这样的方式来发放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导致高管薪酬总额超过公司净利润,那结果也是可接受的。

当然,既然是上市公司,那么高管薪酬的增长仅仅只是与业绩增长挂钩是不够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增长还有必要与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分红回报相挂钩,可以将30%的分红比例确定为基准分红比例。上市公司分红比例达到30%,公司高管可以领取基本薪酬。在此基础上,实际分红比例每增加1%,则高管薪酬就增加1%;反之,则以相同的比例扣减薪酬。这是对投资者负责的一种表现。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