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读书求职

每经网首页 > 读书求职 > 正文

津冀企业进京招人遇冷

每经网 2014-04-24 09:55:48

每经编辑 陈小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提出后,天津、河北进京招聘的企业大幅增加。企业希望借助当下的一体化战略,从北京挖走更多的人才。但无奈的是,很多北京当地的求职者并不愿意远赴天津、河北就业。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北京的求职者不愿意到天津、河北就业,主要还是因为京津冀三地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差异,而这些差异也正是京津冀一体化在推进过程中将要面临的最大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昨日(4月23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场“京津冀区域人才交流洽谈会”上了解到,参加三地联手招聘的天津、河北企业,已经从往年的10余家,上升到今年的50多家。

北京人才开发中心主任张秋建在洽谈会现场告诉记者,今年天津、河北两地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首场洽谈会共吸引了天津20家企业和河北30多家企业。而在往年,两地企业相加也不过10余家。并且,由于场地限制,今年还有10多家欲报名的河北企业被挡在门外。

不过,现场的求职者则显得较为冷清。不少北京当地的求职者表示,接受不了去天津、河北工作。中关村腾飞大学生创就业研究会会长任占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这是因为,很多北京的求职者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并且,在福利待遇方面,企业也未能给予他们足够满意的照顾政策。

记者从走访中发现,这些来自天津、河北的企业中,只有少数能为北京的求职者提供住房、班车等福利,而更多的企业则表示,“福利待遇需要根据求职者的个人能力来确定。”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天津市人才服务中心)一名负责政策咨询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现在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呼之欲出,但天津方面尚未出台新的人才引进方案,因此,对于来自北京的求职者,天津方面也不能给予统一的照顾政策。

现场一位河北企业的招聘人员对记者说,由于没有足够能让求职者满意的照顾政策,该企业虽然连续数年进京招人,但都很难将优质人才从北京“挖”走。

张秋建认为,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目前尚不明朗,但是,应该认真研究如何促进三地之间人才的合理流动。

在日前召开的2014年度北京市就业工作视频会上,北京方面就表示,将探索与天津、河北建立新的就业协作机制。至于怎样协作,北京方面尚未透露。不过,来自天津、河北的企业都希望能打破这种“落花有情、流水无意”的招聘状态,能够真正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将优质人才引进天津、河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