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策影视去年盈利2.6亿 电视剧毛利率下滑近10个百分点

2014-04-23 00:46: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今日,华策影视(300133,收盘价25.46元)公布了2013年年报,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9.2亿元,同比增长27.68%;实现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20.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 《天龙八部》、《封神英雄榜》两部戏分别因停播、审批中被删减的原因,导致了华策影视2013年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自上市以来首度下滑,同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对此,董秘金骞对记者强调,如果把两部戏都恢复过来的话,公司毛利率其实并没有下降。

去年业绩增两成

由于电脑系统问题,华策影视原计划于本月22日披露的年报未能如约披露,昨日遭到深交所停牌 “待遇”。在迟到一天之后,华策影视于今日公布了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27.68%;实现归属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20.1%。公司同时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

资料显示,去年华策影视有17部电视剧共746集取得发行许可证,新增开机制作12部518集,19部剧获得备案公示,期内贡献收入的电视剧有《天龙八部》、《封神英雄榜》、《百万新娘之爱无悔》等8部影片。随着克顿传媒的并表,华策影视预计2014年将实现1000集的电视剧产量,占黄金档电视剧播出时长的1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公司的短板——电影业务,华策影视在年报中表示去年电影业务已处于“最后的蓄势阶段”,公司已与郭敬明、王岳伦、汪远等新导演开展合作。同时,华策影视认为今年电影业务将成为公司的主要亮点。据年报披露,预计年内上映的影片将有《生死恋》、《小时代3》、《一生一世》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国家广电总局曾传达电视剧播出新政。“2015年1月起,实行“一剧两星”,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对此,诸多业内人士均认为新媒体影视将从中受益,对行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华策影视的年报中也透露,今年公司将尝试制作适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的多形态内容产品,创新运用大数据支持网络剧或网络栏目的发展。通过与优秀互联网资源、企业建立可持续的有效合作,在互联网视频网站和互联网电视渠道积极探索设立“华策影视频道”。

客观因素至减收数千万

记者注意到,自上市以来,华策影视曾以远高于同行的毛利率而为投资人青睐。但自去年开始公司毛利率开始出现下滑,这是否意味着公司的竞争力有所减弱?

对此,公司年报解释称“本期合拍剧销售比重较大,外购剧销售比重下降,毛利率有所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此问题联系了华策影视的董秘金骞。“毛利率下降的现象容易给市场造成误解,以为是电视剧制作成本在上升,而事实并非如此。”金骞表示。

他指出,去年公司制作电视剧在成本端没有任何变化,毛利率降低主要因为两部剧出现了意外:《天龙八部》于去年年底在湖南卫视开播,但在今年1月26日播出至42集后正式停播;而另一部剧《封神英雄榜》原定播出75集,最后却被剪掉25集。

“《天龙八部》被停播是因为需要给其他电视剧让路;而《封神英雄榜》在新媒体上的点击率创造了新高,甚至高过《爱情公寓》部分天数的点击率,所以公司宁愿减少集数也要卡在春节档一定将该剧播出。公司今年一季度将开拍 《封神英雄榜2》,预计会有较高的收视率”,金骞对记者表示。

他对记者强调,按照每集电视剧最少100万的价格计算,两部作品使公司少获得了数千万元的净利,因此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如果把两部戏都恢复过来的话,公司的毛利率其实是并没有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