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禾盛新材并购金英马连获涨停 九华投资提前离场少赚数亿

2014-04-22 01:2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皇甫嘉    

每经记者 皇甫嘉

在去年与中视传媒(600088,收盘价15.40元)的借壳重组谈崩之后,电视剧公司金英马了转向禾盛新材(002290,收盘价12.71元)的怀抱。

4月18日,禾盛新材宣布拟耗资9.86亿元、分两步收购金英马98.88%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各方洽谈重组的前夜,金英马原大股东九华投资选择大幅转让所持股份。而如果其能坚守至重组完成,则有望多出4亿元浮盈。

与此同时,华润信托的两只产品于去年四季度突击抢筹550万股,在禾盛新材复牌连续两个涨停之后,这两只产品浮盈或已达1400万元。

近10亿并购金英马/

从去年12月至今,禾盛新材停牌已经超过了四个月,上周公司终于公布了重组事宜,拟以接近10亿元价格,将影视制作公司——金英马揽入怀抱。

据悉,此次收购将分两步进行:本月14日,禾盛新材宣布拟以2.1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英马26.5%的股权;4日之后,上市公司再度宣布拟通过向滕站、刘建立、杨利等23名金英马的自然人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所持有的金英马72.38%股权,交易对价约为7.67亿元。

在完成上述两笔交易之后,禾盛新材将合计持有金英马98.88%的股权,交易对价合计约为9.86亿元。

重组预案显示,金英马成立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的投资、制作与发行,以及艺人经纪业务。历史上较为知名的作品有 《家的N次方》、《抹布女也有春天》等。截至去年年底,电视剧业务收入占据公司总收入的99.28%。金英马官网透露,公司还曾涉及部分电影业务,作品如《门徒》、《赤壁》等。

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金英马的净资产为2.49亿元。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2.25亿元,实现净利润456.11万元、7433.49万元。整体上来看,去年公司在营业收入小幅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盈利的跨越性增长。

对此,公司表示由于采用“计划收入比例法”结转成本,导致了2012年营业成本较高,同时,公司在2013年加强了对费用的管控,并且转让了部分子公司的股权,从而减少了费用支出。

九华投资“看走眼”少赚4亿/

重组消息公布之后,禾盛新材截至昨日收盘已经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收报12.71元。这对被中视传媒否定掉重组方案的金英马来说,意义非凡。

去年8月底,中视传媒曾宣布拟以10.2亿的价格收购金英马100%股权,拟向九华投资及滕站等24名自然人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但40多天之后,中视传媒却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也从10月21日起连续停牌。

随后,中视传媒于11月23日正式终止了此次重组,公司的理由是“考虑到近期行业市场的变化以及交易的各种风险因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各路基金开始大幅减仓创业板,尤其是此前涨幅过大的传媒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业内翘楚都未能幸免,由此也引发了市场对于传媒板块估值是否过高的担忧。

不过禾盛新材复牌后连续两个“一字板”的表现也打消了不少投资者的疑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对金英马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0.6亿元,较中视传媒去年对金英马100%股权达10.2亿元的预估值相比,涨幅并不明显。但金英马的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资料显示,与中视传媒进行重组之时,金英马的股权结构为:九华投资持有62.97%的股份,滕站持有26.41%,刘建立以及其他6名自然人股东持有剩余10.62%的股份。但在禾盛新材披露重组预案时,金英马的股权结构已经变为:滕站持有79.83%的股份,刘建立及其他23名自然人合计持有剩余20.17%的股份。

原来,从金英马开始与中视传媒洽谈重组之后,九华投资便将当时持有的金英马2680万股 (占比14.97%)的股权转让给滕站等20名自然人,转让价格仅为每股1元。而在禾盛新材介入后,九华投资索性将剩余的8592万股金英马股份 (占比48%)以2.19亿元的价格清仓甩卖给滕站,实际转让价格仅为每股1.8元。

重组预案显示,从金英马设立之日起,九华投资便一直是公司的大股东,当时其认缴出资5280万元持有公司52.8%的股份,后来经过股权转让和增资,九华投资累计投入1.11亿元。

由此得知,九华投资以2.46亿元的价格将所有持股低价出手,但如果能够坚守到重组之日,其收获将远高于此,据记者估算九华投资少赚了接近4亿元。

华润信托或浮盈1400万/

有人看走眼就有人押中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润信托的两只产品在去年四季度突击抢筹禾盛新材550万股,随着公司复牌后连续涨停,若两只产品没有减持,则有望成为此次重组的赢家之一。

禾盛新材年报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智慧金2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赛福1期结构式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两只产品于去年第四季度分别买入禾盛新材349.74万股、200万股,分别位列第五、第六大股东。

按照去年第四季度禾盛新材的加权均价计算 (每股10.17元),上述两只产品合计耗资约为5590万元。在禾盛新材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之后,如果两只产品仍然没有减持的话,其投资已浮盈约14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信托的这两只产品似乎热衷于中小市值的重组股。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智慧金28号持有方大集团682.06万股、东晶电子247.41万股;截至去年年底,赛福1期持有维维股份715.31万股、吉林化纤212.52万股、禾盛新材200万股、海德股份162.56万股。

上述公司股票除了维维股份之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市值均在50亿之下且存重组预期,目前看来两只产品在对禾盛新材、东晶电子的投资上已大获成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