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入门级豪车成A级车“搅局者”价格先导意在提升销量

2014-04-21 00:55: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014年,国内A级车(即紧凑型车)市场延续了2013年竞争白热化的态势,而随着入门级豪车进一步下探至A级车市场,竞争有加剧之势。

“A级车市场是销量占比最大的一部分,在提升销量的压力下,企业自然越来越重视这一细分市场的增长空间。”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因此,A级车市场也成为了新晋豪华品牌扩张之地,包括长安PSA的豪华品牌DS在内的入门级豪车已经开始杀入这一市场。

“小型化是整体市场的趋势,对于豪华车品牌而言,下探A级车市场的实质是品牌和产品的延展”,品牌专家顾环宇告诉记者。

入门级比拼价格先导/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统计,A级车市场占据了国内车市近60%的份额。而在市场格局方面,德系A级车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占比正在明显提升,“其中德系豪华车功不可没。”崔东树向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奥迪、宝马、奔驰在内的众多知名车企逐步调整在华市场战略,将豪华车下探至A级车市场成为了重要措施。

“国产A3会有两套销售策略,企业希望通过推行两厢车开拓A级车这一细分市场,培养用户。具体措施方面,先期会推出少量的低配19.99万元车型,主要还是以中高配为主。”一位熟悉的奥迪品牌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但是如果中高配车型的销量难达预期,加产低配车型保证销量就成为必然。

一位宝马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企业对于销量要求较高,而宝马品牌的降价幅度已经达到经销商的极限,因此之前盛传的宝马1系将实现国产化,让经销商将走量的希望同样寄予入门级豪华车。

在奔驰方面,CLA在北京车展之前的密集亮相为上市做足了噱头。在小型化和年轻化成为豪华车市场新关键词的当下,奔驰希望借此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

尽管以ABB(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传统豪华车企业并不希望将价格定义为年轻化的先导因素,但这样的趋势似乎很难扭转。“吸引年轻消费者的重要方式便是价格指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表示,20万元以下区间未来或将成为豪华车市场新宠。

3月28日,DS5LS以比预售价再低3000元的价格入市,起售价14.69万元。“从定价可以看出,DS品牌急需在中国市场寻求销量增长。”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DS5LS开辟了全新的入门级豪华车细分市场,此前以豪华车定义的同级别车型鲜有涉及此价格区间。

中小型车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从乘联会的数据可以看出,传统豪华车市场以C级车(中大型车)为主的销量占比正在改变,A级车与B级车(中型车)的竞争已经登上舞台。

具体来说,华晨宝马方面,今年1~2月,3系(B型车)销量共计1.48万辆,同比增长108.9%。3系在华晨宝马中的销量占比达到34.47%。在2013年,3系销量共计5.88万辆,在华晨宝马中的占比为28.94%。

一汽-大众奥迪方面,今年1~2月,A4L(B级车)销量为1.79万辆,同比增长5.8%。A4L在奥迪品牌中国占比达到24.33%。

“2014年,小型车在奥迪在华销量中的占比将明显提升,”上述熟悉奥迪品牌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今年奥迪预期销量增长10万辆左右,而入门级车型A3和Q3承担了其中的8万辆。

“2013年,豪华车市场从C级车向B级车转移,在2014年这一竞争将继续下移。”崔东树向记者表示,据估计,2013年C级占整体汽车市场的占比将有所下滑,而B级车基本持平,增量主要来自A级车市场。

在新晋豪华车企业中,A级车的销量占比提升更为明显。以DS品牌为例,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长安PSA为DS品牌规划了5万辆销量,其中3月底上市的DS5LS上市销量为3万辆。

今年北京车展上,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等品牌均将继续展示在小型车方面的最新车型。“小型化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期已经到来,我们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占据优势地位。”雷克萨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小型车和节能成为豪华车的市场发展趋势之后,雷克萨斯的优势也更为明显。

年轻化成豪车“新蓝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入门级豪华车的消费人群正处于年轻化过程,在产品层面呈现的特征即是以价格导向为先。

此前,市场咨询公司JDPower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80后已经成为车市消费的中流砥柱,在消费总量中的份额已从2007年的23%上升至43%,这一消费者结构的变化,也将改变汽车的消费习惯。

豪华车在品牌年轻化方面的比拼正在加速。“与宝马等品牌相比,我们在年轻化方面并没有优势,”上述熟悉奥迪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是伴随Q3和A3在产品导入方面的先导优势,为A6L等车型的年轻化赢得了时间。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向记者表示,“我们还需要在品牌年轻化上作出更多努力。”其中,作为品牌形象更为年轻的奥迪A4,在其全球销量排名中长期位于奥迪家族第一。然而在中国市场,奥迪A4L仍未能实现对奥迪A6L的超越。

“在产品推行过程中我们逐步发现,豪华车品牌年轻化其实并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葛树文告诉记者,所谓的“年轻化”,更多是体现于细分市场,“比如奥迪A1到A3车型所处的紧凑级市场,以及超跑车型R8所代表的运动型细分市场。”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伴随中国消费者购车需求愈发理性,豪华车在切入入门级市场时,应该更贴近市场和消费者,而深挖每一个市场缝隙成为接下来豪华车市场的竞争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