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结果公布:总点位超标率16.1% 专家称可能有低估

2014-04-18 01:14:41

4月17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两部门历时8年之久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终于公开。

4月17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

对此,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室主任俞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数据可能还有点低估,但是,按照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工业化阶段是可以理解的。

近1/5耕地土壤点位超标

根据国务院决定,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公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

从土地利用类型看,耕地、林地、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9.4%、10.0%、10.4%。从调查结果来看,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远高于林地、草地土壤,达到了近五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污染类型以无机型为主,有机型次之,复合型污染比重较小,无机污染物超标点位数占全部超标点位的82.8%。

在无机污染物中,镉、汞、砷、铜、铅、铬、锌、镍8种无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分别为7.0%、1.6%、2.7%、2.1%、1.5%、1.1%、0.9%、4.8%;有机污染物中,六六六、滴滴涕、多环芳烃3类有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分别为0.5%、1.9%、1.4%。

同时,公报显示,土壤点位超标率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3.7%、2.8%、1.8%和1.1%,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滴滴涕和多环芳烃。

重污染企业危害最大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造成土壤污染原因的提问时指出,我国的土壤污染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长期累积形成的,主要原因包括:

首先,工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是造成其周边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尾矿渣、危险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堆放等,导致其周边土壤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导致交通干线两侧土壤铅、锌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污染。

其次,农业生产活动是造成耕地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和畜禽养殖等,导致耕地土壤污染。

另外,自然背景值高也是一些区域和流域土壤重金属超标的原因。

实际上,矿山、工业排放和污水灌溉等众多造成土壤污染的因素中,重污染企业的问题最为突出。

公报指出,在调查的690家重污染企业用地及周边的5846个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占36.3%,主要涉及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皮革制品、造纸、石油煤炭、化工医药、化纤橡塑、矿物制品、金属制品、电力等行业。

此外,工业废弃地、工业园区、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场地、采油区、采矿区、污水灌溉区及干线公路两侧的土壤点位中,超标点位比例分别达到34.9%、29.4%、21.3%、23.6%、33.4%、26.4%和20.3%。

土壤污染镉含量普遍增加

公报显示,从污染分布情况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俞海介绍,总体上说耕地上重金属污染区域性特别明显,南方更严重些。西南地区镉矿比较多,东部沿海地区属于使用镉比较多的地区,

同时,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为掌握我国土壤污染变化情况,本次调查根据“七五”时期全国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的点位坐标,开展了对比调查。结果表明,表层土壤中无机污染物含量增加比较显著,其中镉的含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区和沿海地区增幅超过50%,在华北、东北和西部地区增加10%~40%。

对此,俞海认为,从“七五”到现在,中间有几十年时间正好是中国工业化突飞猛进的时期,放在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的大背景来看,土壤中镉含量增加是可以理解的。

在土壤污染,尤其是重金属污染问题的治理上,存在较大的困难,包括资金不足、技术缺乏、政策法规不完善等。如何遏制土壤污染进一步恶化,加强土壤污染的治理面临考验。

对于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采取的措施,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回答提问时介绍,一是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二是加快推进土壤环境保护立法进程。环境保护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以及相应的专家组。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已初步形成法律草案;三是进一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总体实施方案。

此外,还包括实施土壤修复工程和加强土壤环境监管。国家将强化土壤环境监管职能,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加强对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处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管控农业生产过程的农业投入品乱用、滥用问题,规范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和处理处置活动,以防止造成新的土壤污染。

“现在国家实际上是刚刚开始对土壤污染重视,立竿见影降下来有点难,工业化水平现在是稳定到一个阶段,还是有一个惯性,不好说两三年就出现一个降低。”俞海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