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港通推出在即 部分外资行担忧分流QDII

2014-04-18 01:14: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日前,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监察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称,将在6个月内启动沪港通。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沪港通的推出或对QDII理财业务产生较大冲击。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QDII业务为人民币跨境投资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但随着境内资本市场不断向海外开放,相信会分流掉一部分QDII投资规模。

不过,瑞银投资则认为,短期内沪港通对QDII的冲击比较有限,主要是因为QDII的海外投资市场和品种更加广泛,胜过沪港通的吸引力。

昨日(4月17日),在花旗中国媒体日上,花旗中国商业银行部中型企业业务总监宝怀瑾指出,目前商业银行都通过理财产品来吸收存款,外资银行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逐步提高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势必加速银行“脱媒”,相信随着资本项目的不断开放,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以后,混业经营是银行未来必须发展的趋势。

境外直投渠道有望进一步拓宽/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沪港开展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试点初期,沪港通总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参与港股通个人投资者资金账户余额应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沪港通正式启动需6个月准备时间。

孙立坚认为,港股通的推出进一步拓宽了内地居民投资海外的渠道,是现有QDII渠道的补充。

据了解,目前内地普通投资者跨境投资主要是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间接实现投资海外市场。2006年7月,中国银行的“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作为第一款银行QDII产品开始募集资金。

2007年,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对银行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进行了调整。将原来规定中的“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证券”的规定调整为“不得投资于商品类衍生产品,对冲基金以及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级BBB级以下的证券”,这标志着QDII产品可以投资境外的股票。

早在2007年,决策层就曾提出“港股直通车”计划,但内地投资者在计划宣布的第二日大批涌入查询及开户,监管层担忧内地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不足,再加上因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全球金融海啸,“港股直通车”计划流产。

2013年1月,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透露,将适时把原有QDII扩大至个人投资者层面,也就是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

孙立坚指出,此次监管方面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先行实验海外直投渠道,在风险相对可控的情况下,相信会进一步扩大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范围,推行QDII2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或可缓解QDII额度紧俏性/

前述不愿具名的外资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沪港通的推出或对QDII理财业务产生较大冲击。

该人士坦言,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QDII业务为人民币跨境投资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但随着境内资本不断向海外市场开放,相信会分流掉一部分QDII投资额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8日,银行类QDII累计额度合计129.6亿美元,其中外资银行合计为71.8亿美元,占银行类累计额度的一半以上。相对中资银行而言,QDII业务在外资银行中的占比更高,受冲击的可能性也更大。

花旗中国副行长胡盛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旗中国将积极支持沪港通,甚至不排除会有替沪港通业务提供结算业务的机会。

胡盛华同时指出,沪港通其实可以缓解QDII额度的紧俏性。“内地投资者走向海外是大的趋势,仅仅通过QDII这个渠道是不够的,人民币也能有更多的渠道‘出海’。”

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累计为865.93亿美元,折合约5385.13亿人民币,而沪港通试点沪港两地累计投资金额为55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QDII是在资本账项未完全开放的国家 (地区),让当地投资者投资海外的机制,投资者必须通过该机制,才可进行买卖,以便国家监管资金流向及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