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期指交割日前后三度变盘 4月交割再现“魔咒”?

2014-04-18 01:14:1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今日(4月18日)又逢股指期货交割日。

昨日沪深两市走势较为温和,期指IF1405合约已晋升主力合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期指交割日前后,沪指异动频频:今年第一个期指交割日 (1月17日)之后,沪指从1月21日一直涨到2月20日;今年第二个期指交割日(2月21日)之后,沪指又转为持续下跌;在今年第三个期指交割日 (3月21日)后,沪指开始持续上扬。那么,在今天这个期指交割日后,大盘是否会打破“交割日”魔咒呢?

3月21日变盘后迅速上涨/

在经历了本周二大跌和周三微调后,昨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224.8点。

股指期货方面,IF1405合约昨日报收于2226.6点,从中金所盘后公布数据来看,昨日期指4合约总持仓量为13.91万手,与上一交易日的13.66万手持仓量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1月以来,市场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交割日“魔咒”:沪指市场总是在期指交割日前后前后出现大幅异动。

1月17日是2014年第一个期指交割日,沪市在经历第二个交易日(1月20日)微跌后突然于1月21日发力,从1月21日最低点2008.31点一路上涨至2014年2月20日最高2177.98点,20日恰好是期指今年第二个交割日的前一天,2177.98点也成为沪指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高点;此后,从期指第二个交割日(2月21日)开始,沪市开始阶段性下跌,到期指第三个交割日前的3月20日,沪指当日下跌1.40%,这一阶段沪指累计下跌3.22%;在期指第三个交割日(3月21日)当日,沪指又忽然大涨2.72%,之后收出三连阳,4月4日再迎一波大涨。从3月21日低点1986.07点到4月10日高点2146.67点,这一阶段沪指累计上涨8.09%。

今日是期指今年的第四个交割日,市场在今日以及之后又将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呢?

受宏观面影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今年前三次期指交割日前后的宏观和行情背景进行了采访,分析人士认为,1月交割日后的上涨行情主要得益于政策的预期和影响,首先是新三板260余家企业1月24日集中挂牌,二是央行表明今年将彻底清理财务不可持续地方融资平台。与此同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GDP增速为7.7%,符合市场预期。而央行春节前资金面投放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预期也给市场带来活力。

2月交割日所面临的环境则产生了变化,当月央行进行了数次正回购操作,李克强总理表态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工信部则发布消息称钢铁水泥等五大行业2017年前不再新增产能,A股受上述消息影响转而下跌。

3月,宏观面又出现了新变化,京津冀自贸区规划持续搅动市场,而银行电力板块个股有望进入首批试点优先股等利好消息,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上涨动力。

对于所谓期指交割日 “魔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采访。第一创业期货研究员表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头寸近期移仓或平仓对市场造成了压力,因此近几天表现出一定的跌幅。加上从2013年12月以来的技术面看,大盘走势依然位于下降通道内,短期内市场可能还会是下跌趋势。

上海一位期货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临近合约交割时,套保盘特别是套保的做空盘集中移仓将期指形成压力,此种交割日效应已从本周开始有所体现。他认为,从今年前三次期指交割日前后行情变化来看,规律性不强,投资者主要还是应通过基本面来分析市场。

该研究员认为,前期沪港通等利好消息在市场上已逐步被消化,受美国科技股走势影响,沪深两市蓝筹股价值修复,创业板估值向下修正,目前市场主要关注政策面变化以及市场对外资的吸引。从技术面看,沪指日K线目前位于半年线和年线之间,整个市场的成本维持在年线附近,市场反弹有一定的潜力,近期维持弱势盘整的可能性较大,中长期相对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