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季国内生产总值落至7.4% 国务院明确“没有越出上下限”

2014-04-17 01:10:26

昨日(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广受关注的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终于浮出水面。

昨日(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57587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62850亿元,增长7.8%。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区间是7.5%左右,稍微低一点、高一点都是在区间范围之内。从全世界范围来讲,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昨日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新闻稿中明确称,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没有越出上下限,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政策取向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政府针对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已经出台了系列融合调结构和促改革的稳增长政策,这些政策已经开始起作用,3月份一些宏观数据已经出现改善迹象。

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4%/

前3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68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连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金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1~3月投资资金来源增速为12.8%,比去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8.2%,国内贷款增长15.3%,自筹资金增长15.6%,利用外资下降6.2%。

此前海关发布的一季度出口数据呈现负增长,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美国遭遇“严冬”,新兴经济体受金融等因素影响,下行压力比较大,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我国的出口。

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李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增长脚步放缓的深层次原因还是经济增速在向潜在增长率靠近,传统行业在经济总盘子中占比仍然较大,并且态势不佳,结构调整仍是进行时。

这点可以从与GDP高度相关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中得以印证。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一些地方宁愿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也要追求绿色发展、追求可持续发展,这是值得鼓励的。

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多次阐述“区间调控”概念,因此经济增速是否处于合理区间成为衡量经济运行的关键。

盛来运说,更重要的是看就业和收入,稳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保就业,保就业的目的是为了保民生。从就业、收入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一季度情况总体还是不错的。“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的数据,虽然没有对外发布,但是从内部掌握的情况来看,总体是稳定的。”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7.4%的GDP增速在合理区间之内,零点几个百分点的确不需要纠结,经济有自己的规律,特别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7.5%也只是一个引导指标,并不是达不到就会出问题。

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情况,主要在于服务业对实体经济存在超预期的拉动作用。改革政策所提及的城乡土地流转以及城镇化政策已经在部分地区得以实行,并且已经体现在价格因素上。他说,这部分因供给释放出的需求很可能长期成为经济转型阵痛期的最大托底力量,但由于二、三产业的弹性商值尚维持在稳定位置上,故短期经济难以脱离工业波动的约束。

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和大家分享了一些结构调整的成果,其中包含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比第二产业的增长速度高0.5个百分点。

“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略缓,但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并且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仍在向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盛来运表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经济潜力很大,问题也不少,增长面临着资源、资金、人口等各种瓶颈,虽然转型改革是出路,但这又会给短期经济带来阵痛。

二季度经济将企稳回升/

连平表示,近期政府已经出台系列结合调结构和促改革的稳增长政策,政策的微调可能对二季度经济增长产生稳定作用,我国经济增长有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

中信证券给出了同样的判断,该机构认为,随着一系列改革政策的陆续落实,全年经济不会一路下滑,而将呈现前低后稳的格局,全年增长7.5%左右。

从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好转迹象已经开始出现。3月份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相比1~2月份已经有所回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3月份的累计同比增速比1~2月份回升了2.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1~3月份累计增速则比1~2月份回升了0.1个百分点。

一位接近决策层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的政策储备和去年以来宏观经济的调控经验足以使得经济在合理预调微调范围内即可保证在合理区间运行,并为改革留出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为了发挥积极财政的作用,在执行年度预算框架下,应适当加快财政支出进度。

事实也是如此,今年1~2月,我国财政收大于支7853亿元,盈余额同比大幅增加1533亿元,财政政策对经济是紧缩性的。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的国家预算内资金同比增速已经从2月份的5.3%大幅提升至18.2%。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李炜认为,目前稳增长是宏观调控中较为关键的内容,改革更多是为中长期发展积蓄动力,而短期货币政策适当放松对经济的拉动会较为明显。“如果投资项目没有资金驱动也很难落地,央行可以适时下调存准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