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东方“学”免费在线教育:欲推APP反击YY

2014-04-16 01:08:07

传统教育培训巨头新东方要推APP?虽然具体形态暂时不详,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已在微信朋友圈中透露了即将推出新产品的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传统教育培训巨头新东方要推APP?记者日前在新东方官网发现,虽然具体形态暂时不详,但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已在微信朋友圈中透露了即将推出新产品的消息。在昨日举行的2014年松禾资本春季论坛上,俞敏洪表示,将热烈拥抱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但他同时表示,“新东方的 ‘地面’力量是如此强大,如果把所有业务全部搬到线上无异于自杀。”

结合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部总监祖腾近日在微博上发布的“高薪诚聘APP推广负责人”,不少业内人士证实,新东方此次推出的应该是基于移动端的学习产品。

随着百度、阿里和腾讯(以下简称“BAT”)布局在线教育,业内开始唱衰新东方。欢聚时代(NASDAQ:YY,以下简称“YY”)在今年初发布了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随后更放言要“从新东方挖2000人”。

尽管YY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刘豫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100教育)和新东方等传统机构不是针锋相对,谁把用户需求解决得好,用户自然选择谁,谈不上对于新东方的冲击”,但俞敏洪已经将YY定性为行业 “搅局者”,新东方将通过新东方在线以“免费”形式还击,并将全力推动纯粹在线公司的发展和布局,加强和BAT合作。

YY强势叫板新东方/

“近600万元买下的顶级域名,未来两年投资10亿元,托福、雅思强化班终身免费……”2014年2月25日,在YY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的发布会上,CEO李学凌和董事长雷军通过这样一串数字表明了YY发力在线教育的决心。

发布当日这个刚刚推出的网站就获得了上千人预约,20天后预约人数已经超过1.5万人。

而托福、雅思相关的留学培训是新东方的看家本领。据搜狐教育研究院分析师李莹介绍,留学培训贡献了近60%的集团营收,是新东方最赚钱的业务。YY亮出这一块业务免费,难怪业界第一反应都是“新东方会受伤”。

YY打出的免费牌,不仅是托福和雅思。4月1日,YY宣布旗下100教育品牌正式推出免费四六级强化班课程。对于免费“搅局”的原因,刘豫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不一样,在传统教育行业你希望所有人都交钱,但在互联网有20%的人交钱已经不错了。我们不认同教育应该向每一个用户收费,所以我们还是向不缴费的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和大量的免费资源,然后形成在整个教育界的口碑。”

随之而来的还有100教育对新东方的挖角。刘豫军此前在采访中表示,年内要挖2000个新东方老师加盟100教育。如今,100教育为首批强化班准备的师资力量已经亮相,8位名师组团,其中有7位曾在新东方任教。YY的CEO李学凌曾表示:“这7位都是新东方的顶级名师,其中5位是新东方培训师,2位是部门主管,这是线下教育机构很难排出来的超豪华阵容。”

不过,面对100教育毫不掩饰的挖角,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的回应很值得玩味。“人才流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如果100教育推出的都是新东方的老师,说明新东方培养老师的成功,也说明了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俞敏洪公开表示,新东方现有2万名老师,至少有几千名能够达到线上授课受学生欢迎的程度,未来还会有正常的人才流动,流出去流进来都正常。

YY免费牌吸引流量

据腾讯科技报道,在100教育上线的发布会上,YY披露的数据显示,YY教育过去两年注册老师达到3万,付费用户增长3.4倍,月入过万老师超过127人。

相比之下,新东方名师的价格要昂贵不少。“在新东方,名师百万年薪是没有问题的,而YY基本上也是以百万以上的价格把这些老师挖走。”有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由此看来,YY是花费了大价钱砸向100教育。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YY开辟了教育业务。YY教育的前身源自YY平台上的教育工会,这些教育工会主要以五个部门为主:教学部、接待部、人事部、娱乐部、外宣部。YY教育的模板包括实时视频、PPT、多图片播放、电子白板、举手发言、文字沟通、桌面捕捉、送鲜花、不具名投票。

不过,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教育板块并未对YY的业绩有过实质性贡献。教育作为一项开展了近4年的业务,在YY的财报中不见踪迹。

在李莹看来,“YY是一个偏娱乐化的土壤,就好像把一个新东方的培训班拉到了酒吧一条街上,这样的环境很难培育出最主流的学习人群。YY本身立足于草根,一直不把自己的教室从酒吧一条街搬出来,这个培训班的发展就会受限制。”

而YY方面这一次的确决定将教育业务独立出来。YY董事长雷军此前公开表示,去年公司为收购“100教育”这个域名用去了9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81万元。自此,YY的教育业务被独立分拆出来,与游戏娱乐形象划清界限。但独立平台搭建之后,在生源大部分被线下机构控制的情况下,缺少生源的YY通过强化班课程免费来揽客。

“淘宝同学的用户是那些原来在淘宝上买教材、买课程卡有教育需求的顾客,淘宝方面非常容易把这些用户拆分出来。但对于YY来讲,想要在其听歌打游戏的海量用户里面拆分出有教育需求的用户却很难。这也就是为什么YY需要高调打流量。”李莹解释道。

按照规划,未来两三年内,YY要给在线教育持续投入10亿元,并将托福、雅思、四六级强化班施行“永久免费”,并设立奖学金制度,学员只要全勤便可获得百元激励。

新东方迅速反击

这应该是新东方第二次遭遇 “围追堵截”。上一次发生在2012年7月,当时的新东方因浑水做空而成为舆论焦点。但这一次,新东方回应相当迅速。

YY100教育上线后的第4天,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通过朋友圈表达了自己观点,“YY用的路数我在20年前就用过了”。在他看来,这种方法跟过去用免费课程吸引学员后做付费转化是一样的,相比YY做同样的事情新东方更有优势,因为其不仅能够提供线上免费,并且能够用线下承接转化的付费学员。

3月10日,新东方再次进行了还击。俞敏洪对新东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战略部署,包括全力推动纯粹在线公司的发展和布局,加强和BAT的合作,同时做好应对YY这样搅局者的战略部署,让新东方一些产品线上免费运营。

同时,针对YY对新东方名师的挖角,俞敏洪表示鼓励优秀老师在新东方线上免费或者收费授课,集团会统一部署使优秀老师留在新东方的方案,将会有一批新东方老师成为百万和千万级的名师,收入会超过很多管理者。

而在俞敏洪看来,“如果有一天,100教育能够像新东方一样对外输送老师,那时100教育就真正在教育领域成功了。同时,我也要感谢100教育对新东方的看重,把新东方老师当作行业老师标准来对待。”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YY做教育本身在业内不应该有这么大影响力,新东方最初是被拖下了水。但新东方比较得意的是,这场你来我往的口水战带动了新东方在线的注册数增长。所以,如今的新东方和YY都愿意借这个热度继续炒下去。

传统教育的线上探索

对于唱衰新东方的言论,俞敏洪在其微博上表示,“最近谈论在线教育不断升温,有些媒体和公司把新东方描述得好像已经分崩离析,恨不得马上唱衰新东方,迫不及待到了不惜编造谣言。而实际上,新东方一直健康成长。”在他的理解中,在线教育对于传统面授是一种挑战,但却是传统教育的互补而不是取代。

不可否认的是,传统教育培训机构的确存在危机感。阿帕图教育市场总监李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今的传统教育培训就像是之前家电业的苏宁国美,而在线教育就像刚开始的电商一样,逐步影响着传统市场。

“面对线上线下业务的左右互搏,传统机构目前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转型思路。如果把线下的老师和资源都放到线上去了,线下的业务和大批的人员又该如何安置?”一位年前刚从传统教育培训机构离职的人士表示。

在俞敏洪看来,教育的核心是四个:学生学习的效果、效率、便捷性和趣味性。对此线上教育只在便捷性上占明显优势。比如,新东方基于以上分析,将四六级考试和考研学习全部搬到线上。

不过,新东方近期仍在对线上业务进行探索。据新东方官网发布的《俞敏洪重登讲台 新东方发力移动互联网?》的文章显示,日前,俞敏洪在微信朋友圈中透露了即将推出新产品的消息。而新东方集团网络运营部总监祖腾近日又在微信中放出了一段俞敏洪讲课的最新视频。

在这段俞敏洪出镜时长1分05秒的课程视频中,讲的是英语单词approach(意为接近,方法)。同时,祖腾为视频配的文字是“合理的学习方法会让你更接近成功,惊喜……倒计时”。而就在这条微信发布的前一天,祖腾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 “高薪诚聘APP推广负责人”的招聘信息。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具体的形态暂时不详,但新东方此次推出的应该是基于移动端的学习产品。事实上,同样在美股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好未来(XRS,NYSE)近日也推出了新产品——大海。从网站内容看,目前已经开发了两个产品是在线免费网络课程以及个性化作业批改教学产品。而学大教育(XUE,NYSE)在4月12日发布了最新推出的手机APP“e学大”。

“这3家都是在基于自己已有的教师资源在做内容,相对于YY、淘宝等平台商主打的技术和渠道,他们强调的是其内置的课程资源。他们的思路都是加强线上内容的制作,这对原来传统的线下业务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可以提供一个线上的选择。”李莹解释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