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韶钢松山刚摘帽就预亏3亿 董事长提前卸任

2014-04-16 01:07: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2013年勉强盈利摆脱退市风险的韶钢松山,在今年一季度再陷入亏损。4月15日,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1.78元)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3亿元~3.2亿元。与此同时,韶钢松山任职7年、尚在任期内的董事长宣布提前卸任。

业内人士认为,在产能过剩、下游需求尤其是房地产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的境地,而在钢企转型升级要求下,为了打破原有思路实现扭亏,近两年钢企换帅较为常见。

韶钢松山“脱帽”后再陷亏损

4月15日,韶钢松山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3亿元~3.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68%~1026%。

韶钢松山表示,2014年第一季度,钢材消费持续低迷,受钢材价格同比跌幅远大于钢材成本跌幅的影响,钢材销售毛利同比大幅降低;同时,受融资成本率同比大幅上升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上升。

“去年一季度大中型钢企盈利24.8亿元,今年1~2月就亏损28亿元,一季度行业肯定陷入亏损。”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下游需求疲弱是主要因素,此外,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和资金紧张也加剧了一季度钢企亏损。

业界认为,建筑行业的钢材需求量约占需求总量的50%。当建筑行业的需求开始萎缩时,钢材的社会需求也会下降,这种现象在1、2月有所显现。

“国家继续调控房地产行业,钢铁产品大部分是用在地产行业,下游需求低迷。”韶钢松山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之今年银行贷款利率上调,融资成本增加等因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资料显示,韶钢松山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11.4亿元和19.5亿元,由此“披星戴帽”,2012年4月20日被宝钢集团重组后,成为宝钢集团旗下子公司。

2013年,钢铁行业有所复苏,加之宝钢集团资金、技术资源等大力支持下,韶钢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财务费用大幅降低,以及折旧政策调整和政府补贴,使得其在2013年扭亏为盈,成功“摘星脱帽”。

钢企频繁换帅

4月15日,韶钢松山董事会还表示,公司董事长余子权先生因工作原因,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的辞呈,将提名公司董事、韶关钢铁总经理王三武先生为公司董事长。

资料显示,余子权于2007年4月3日被选举为韶钢松山董事长,至今在任已经长达7年,年报显示,余子权董事长任期为2012年6月18日至2015年5月22日,这意味着余子权此届任期还未满。

“根据公司的工作需要,任期也是可以调整的,余董事长辞职了,他将担任韶关钢铁集团的党委书记,不再管理公司的生产经营。”韶钢松山证券部人士表示,也希望更换新董事长之后公司将有新的动作和作为。

今年第一季度,钢铁行业再次出现全行业亏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日前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可能是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效益最差的一季度。这个信号很强烈,给企业的感觉是现在才开始真正进入‘冬天’。”

“在钢铁行业陷入困境之下,人事换免这两年在钢企估计会很普遍,”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2013年12月,担任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职务五年之久的王义芳被调职,且去向不明。而新任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则提出,“2014年全面扭亏、2015年全面盈利”是河北钢铁集团当前最大任务。

2013年12月,首钢总公司董事长王青海被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靳伟替换。

“在钢企的转型升级过程中,领导的执行力和战略定位很重要,为了打破原有思路和一定范围的势力,换帅是必然的。”王国清对此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