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蒙君正去年净利5亿 天弘基金贡献不足1%

2014-04-15 01:03: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宋戈    

每经记者 曾剑 宋戈

内蒙君正(601216,收盘价11.93元)今日发布2013年年报。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4.62亿元,同比下降5.14%;归属净利润为5.12亿元,同比增长2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内蒙君正为A股互联网金融概念股龙头,但此项业务上仅贡献利润393.39万元,占公司净利润比例仅为0.768%。

今年营收预增36%

内蒙君正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煤炭产品产销量下降及化工产品价格下降是导致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利润同比增长则源于:公司化工产品成本下降,以及按照权益法核算的天弘基金、蒙西发电投资收益较上期增加。

对于主营业务在2014年的景气度,内蒙君正表达了悲观情绪,公司主导产品PVC、烧碱均属基础化工原料,在2014年整个氯碱行业将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氯碱行业供过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PVC、烧碱产品的价格仍将在低位运行;受环保政策和投资需求放缓影响,钢铁行业产能压缩,金属镁行业增长乏力,硅铁产品价格难有起色;钢铁产能的压缩带来焦炭需求的下降,公司所在地区的煤炭及煤炭制品的价格持续下跌。

2014年,内蒙君正董事会制定的营业收入计划为47亿元。以此计算,要实现该目标,公司2014年的收入增速需达35.76%。在看淡行业前景的背景下,公司又制定如此 “乐观”的收入计划,公司的底气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内蒙君正的信心或是源于鄂尔多斯君正项目将在2014年投产。该项目已经投资多年,建设规模为30万吨PVC、50万吨电石及配套项目。2013年11月,项目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备案,并进入了试生产阶段。内蒙君正在年报中表示,鄂尔多斯君正项目是公司产业布局的重要支撑和2014年盈利的增长点,公司将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该项目的达产达标工作。

天弘基金业绩贡献为0.768%

事实上,“余额宝”的出现让天弘基金风光无限,作为天弘基金的参股股东,内蒙君正也由此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公司甚至被冠以互联网金融概念股龙头的名号。然而就利润贡献程度讲,天弘基金给公司带来的收入仅为393.39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只有0.768%,业绩贡献可谓微乎其微。

据内蒙君正年报显示,天弘基金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盈利1092.76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2013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852.52万元,这意味着其在去年下半年的盈利只有240.24万元。当然,与2012年的营业收入1.14亿元,净利润亏损1535.5万元的业绩相比,公司总算是摆脱了亏损的窘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盈利不多,但天弘基金的业绩却让人颇为意外。此前,物产中拓 (000906,收盘价13.48元)2月份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天弘基金2013年的营业收入为3.11亿,净利润为亏损243.93万元。作为市场规模第二大的基金公司,2013年天弘基金从“余额宝”中分别取得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1.038亿元和0.865亿元。即便如此,公司却仍被曝出亏损,此事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