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借道风险警示板 *ST长油将迎最后的疯狂?

2014-04-14 00:58: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ST长油(600087)未能“破茧重生”。头顶央企的“金字招牌”,*ST长油在去年4月19日暂停上市的前一天,还吸引了上亿资金涌入,带着一个涨停板暂别A股。

然而,这些资金并没有赌来*ST长油的“新生”,公司近15万股东中的大多数,恐怕已经失去了再一次豪赌的勇气,而唯一的“出路”,就是即将到来的退市整理期。

21日现身风险警示板/

上周五,上证所的一则公告,让*ST长油再次成为整个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交所称,*ST长油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2014年3月22日,公司披露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2亿元,2013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97亿元。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上周六,*ST长油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阶段,起始日为4月21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4年6月4日(全天停牌的,停牌期间不计入退市整理期,预计的最后交易日期将顺延)。需要指出的是,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每日的涨跌幅限制为10%,证券代码为“600087”,证券简称“退市长油”,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期待*ST长油在最后时刻依靠重组“翻身”的投资者来说,这一希望也基本熄灭。因为*ST长油明确表示,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将不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大股东承诺暂不减持/

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股价将如何演绎,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不久之前,大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承诺,在长航油运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不减持所持公司股票。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虽然大股东承诺 “不减持”,但目前各方对于*ST长油走势判断几乎呈现“一边倒”的情况。一方面,*ST长油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公司因为巨额计提等原因巨亏近60亿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更重要的是,根据目前的规定,沪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这就意味着*ST长油即使能再次回归A股,时间也可能在2016年以后。

从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ST长油截至去年末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南京长江油运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金陵船厂、南京港集团(三者为关联方),以及三一集团外,其余六位均为个人投资者。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都表示会选择卖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ST长油进入恢复交易之初,必然面临较大的抛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远远大于机会。

另类“回归”引关注/

实际上,*ST长油此前已经预测2013年将出现巨亏,各方对于公司退市也早有预期,然而当消息最终确认之时,还是引来了整个A股市场的瞩目。

一方面,是由于*ST长油的“央企”身份,正是因为公司背靠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即使是在公司去年即将暂停上市之前,还引来了不少资金“豪赌”,带着一个华丽的涨停板暂别A股。另一方面,*ST长油即将以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的“另类”方式再次回归,也就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根据2013年最新修订的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上交所对上市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之日后,在五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交易日起,相关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期内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进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而在上市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上市,交易所对其予以摘牌,公司股票也转入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转让。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风险警示板交易也有些特殊之处。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暂行办法》,投资者如果要买入退市整理股票,必须要以书面或电子形式分别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股票退市整理期间,上交所也将公布其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5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其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而且交易所也要求会员单位在每个交易日开市前,向客户提示相关股票的剩余交易日等信息。

绩差股敲响警钟/

近年来,A股市场上频频出现的“不死鸟”,成为了资金豪赌最大的信心所在,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经报道,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退市制度的改革已经好多年,总方向是要逐步形成市场化、多元化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而身为央企的*ST长油即将面临的退市命运,也为走在退市以及暂停上市边缘之上的绩差股,敲响了警钟。

根据上证所目前的规定,出现暂停上市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均将终止股票上市。除了*ST长油以外,目前沪深两市仅有*ST金泰和*ST锌业两只个股处于暂停上市状态中,不过暂时没有直面退市的危机。

而与退市相比,在上市公司年报正在陆续披露的当前,因为可能出现的连续三年亏损,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股则有不少,值得投资者警惕。比如*ST长油的“同门手足”,已经因为重整而停牌的*ST凤凰,刚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再次巨亏逾45亿元。公司此前也提示,如果2013年全年经审计的公司净利润为负数或期末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当然,即使目前心存忧虑,但是持有*ST凤凰投资者也因为公司停牌而无法卖出。与之相比,*ST超日、*ST二重、*ST国恒的股东们则还有机会选择。虽然上述三家公司均已经公告预测2013年将继续亏损,并等待交易所是否对公司股票进行暂停上市处理的决定,但公司股票暂未停牌。从时间上来看,*ST超日年报披露预约披露时间为4月28日,而*ST二重和*ST国恒则是4月29日,留给持有公司股份投资者作出决定的时间已经不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