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贾壮:沪港股市打通投资更便利

证券时报 2014-04-11 11:22:03

昨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宣布,原则批准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宣布,原则批准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消息传来,沪港两地股市一飞冲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38%,恒生指数上涨1.5%,市场用暖意为政策出台投下了赞成票,沪港通的推出将成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此举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宏观意义,比如增强资本市场综合实力,巩固两地的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等。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推出沪港通也将大有裨益,从此以后,港澳通行证和回乡证可以放进抽屉,想要投资港股或者A股,端坐家中轻点鼠标即可完成,投资从此更轻松。

港股丰富的交易品种、灵活的交易机制和国际标准的估值水平,对内地投资者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但由于存在重重障碍,即便是“手眼通天”的投资者也要经过繁琐程序,才有可能买上港股,这种操作不仅非常不便,还容易滋生金融风险。香港的投资者投资A股面临的障碍更大,严格的开户限制和外汇管理措施,使他们只能望洋兴叹,以至于少量的QFII额度都会遭到争抢。如今沪港通推出,天堑变通途,从历史角度看,这是互联互通的元年。

遥想当年推出QFII制度时,拥有先进投资理念的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一时价值投资理念传遍市场,低迷的市场掀起了一波蓝筹股行情,对于改变内地股市投资文化发挥了一定作用。国际化是内地资本市场发展的既定目标之一,通过加强与成熟市场的互联互通,更容易发挥A股市场的后发优势。

内地投资者有机会扬帆海外自然可喜可贺,但对海外市场的风高浪急需要提前做些准备。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盈亏可能发生于旦夕之间,港股中有定海神针似的优质蓝筹,也有仙股垃圾,与A股相比,那里的投资风险一点也不小,投资决策时需要多长个心眼。

在推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上海的努力率先结果,在祝贺上海的同时,也希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能够迎头赶上,早日实现深圳市场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实际上,深圳相关部门对此早有规划,且有具实质意义的政策部署。期待这些部署能够早日开花结果,开放深市迎接香港同胞,打开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