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大行获批高级计量法 资本监管或迎“期”

2014-04-11 00:58: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工商银行已开发了30多个非零售信用风险评级模型,建立了以客户评级与债项评级为基础的二维评级体系,客户评级的资产覆盖率达到75%以上,债项评级涵盖170多个业务品种。”昨日(4月10日),工行通过邮件的形式对外公布了其内部评级法的部分工作成果,同时表示该行已获得银监会批准,成为首批获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商业银行。

一位大行风险管理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包括工、农、中、建、交行和招行在内的6家银行,应该同时获得了银监会批准成为首批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银行。目前银监会尚未公布全部获批的银行名单。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高级法等工具实施,资本监管将全面进入放松周期。

可提高资本充足率/

国内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于2013年1月1日实施,其中银行将实施资本计量权重法,符合监管要求的银行在此基础上,将同时率先实施高级方法。高级方法将分别对信用风险(内部评级法)、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和操作风险进行计量。

事实上,为了能够早日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法,各家银行都准备了数年之久。中行、交行分别自2007年和2005年全面启动新资本协议实施工作,工商银行则更早,其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的实施准备历经了10年时间,先后经历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应用与完善三个阶段。

“监管层非常重视新的计量体系在实际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一家股份行新资本协议工作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对银行的检查包括多轮现场和非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包括提交文件、数据模型表现、结果验收等方面,银行需要不断调整以满足监管要求,每家银行在实施资本新规的准备工作中都投入了大量的人、财和时间。

由此,实施高级法的银行资本充足率在数据表现上将有明显改善。此前有研究机构测算称,高级法实施后银行资本充足率平均有望提升40至50个基点。

以中行为例,“高级法能提升中国银行核心一级资本0.5~1个百分点,三年并行计算期结束后,至10.2%~10.7%,明显高于监管要求的9.5%。”中金公司研报评论称,中行“普通股股权融资压力荡然无存。高级法相比现行权重法,能有效降低风险加权资产——即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分母,尤其是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系数——目前为50%左右,高级法实施后降为20%左右,从而提升银行各口径下的资本充足水平。”

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对资本管理放手不管,为抑制银行采用激进的模型参数提升资本充足率,资本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实施高级方法第一年,内评法和权重法计量结果差距不能超过5%,第二年不能超过10%。并且,在两种资产计量方法的并行期内,监管层还会对两组数据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比性进行观察考虑。

6家银行节约资本金或超1000亿/

业内人士测算称,首批6家银行实施高级法能节约超过1000亿资本金,以当前10%左右的资本充足率水平粗略估算,对应上万亿的风险加权资产。也就是说,如果可能的话,实施高级法的银行将所有“节约”下来的资本金可用于信贷投放的空间是万亿。

这相当于在一个信贷投放高峰期的月份里,全国有所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信贷投放量。但这显然只是理论上的数据,“应该不会出现大规模信贷释放,因为监管对信贷的总量控制还是存在的。”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权重的调整,可能会影响到具体贷款的分配,总行的风险计量方法改变,落实到分支行的考核上,资源分配会有所改变。”

上述股份行人士也否认了信贷大规模释放的可能。他认为,实施高级法之后对银行资本充足水平的总量提升不会特别明显,更重要的是对风险资产在比例结构上的优化更为显著。“对风险的控制更为精细,配置资源时更为科学,新的体系上线后,对风险和收益的把握更加平衡,长、短期更为匹配。”

现实也不允许商业银行继续走规模扩张的老路,商业银行规模增长的速度正在逐步放缓。按照银监会统计口径,201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同比增长13.27%,总负债同比增长12.99%,较上年分别下降了4.68和4.8个百分点。

风险控制是商业银行的核心能力之一,新的风险计量方法对银行带来的改变是全面而深刻的。对资本运用的资源重新分配过程,伴随着包括考核方式、组织架构等全方位的重构。

目前,工商银行的信用风险内部评级法、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操作风险高级计量法、第二支柱资本充足评估管理与第三支柱信息披露均已全部完成,配套的支持高级方法实施的治理结构、制度体系、IT系统与考核机制也正在完善中。

股份行等待通行/

截至4月10日发稿时,招商银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行尚在等待银监会的获批通知。据悉,包括浦发、民生等股份制银行的高级法实施方案也早已报至银监会,但尚未通过验收。

“我们也在等这几家银行的通知。”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招行如成为第一拨获批的股份行,将使股份制银行在监管层审批上更有把握。他希望其所在银行的方案能在今年完成银监会的评估和验收,明年开始正式实施。

尽管已经在内部开始实施高级法风险计量方法,但获得监管批准后,显然更能发挥成效。“获得批准的话将有助于银行在更深层次运用新的风险评级方法,管理方面更有依据,比如在绩效考核、风险定价方面的运用。”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

高级法实施对以零售业务见长的股份制银行来说将更为受益,如内评法实施,零售业务综合风险权重将从目前的60%降至20%~30%。

中金公司认为,“资本监管全面进入放松周期”,依据是高级法实施、优先股开闸和带减计条款次级债这几项工具的投入运用。中金公司认为,银行的资本充足监管分为三个层级,从窄到宽依次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对应高级法、优先股和带减记条款次级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