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沿边金改调查(下)

2014-04-11 00:58:09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

国内首家民营边贸银行已确定主发起人和股东

每经记者 江然 昆明摄影报道

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在如火如荼的沿边金改中,早已忙得分身乏术。从当地媒体的报道可以梳理出,他在近期先率团出访老挝、柬埔寨,又拜访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竭力促进“金融入出滇”工程。就在他操着特有的山东口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办公室外的访客一拨又一拨地涌来,一下午没有间断。

自去年11部委联合印发 《云南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以来,云南省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半年过去,云南省沿边金改进展如何?如何根除改革过程中浮出水面的地下金融“顽疾”?中缅边境特有的民间兑换点又将何去何从?对于基层创新,该给予怎样的呵护与尊重?刘光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给出了答案。同时,他还向记者证实,德宏州设立边贸银行一事进行顺利,目前已确定主发起人和参股股东。

谈进展:民营边贸银行股东已确定/

NBD:目前,云南省沿边金改已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并取得成绩?

刘光溪:自《总体方案》下发以来,省政府制定下发了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年2月10日,还在瑞丽召开了全省建设沿金综改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及工作推进会。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云南省已经争取到一些政策倾斜,并取得实效。首先,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上,已获准将人民币兑换缅币业务扩大到经常项目下;获准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现正在筹集引导基金。其次,在“金融入出滇工程”上,太平洋证券老挝合资公司、富滇银行与老挝外贸银行合资设立的老中银行已先后挂牌开业;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银行筹建昆明分行均已完成初审工作,申请材料已上报银监会;第三,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转让,云铜科技、安泰得软件等两家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8家企业已于近期申报,挂牌工作递次推进;第四,积极开展民营金融服务机构试点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民营金融机构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已批准筹建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27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15家,金融服务公司2家。

NBD:云南省为今年沿边金融改革工作提出了哪些重要目标?

刘光溪:我们已将《总体方案》赋予云南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10项试点任务分解为28个实施细则、40项重点任务和2014年重点突破的30项重要工作。

今年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破境外机构人民币账户管理使用范围;突破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的特许兑换范围;突破个人、企业携带人民币现钞出入境限额限制;突破个人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范围。

二是积极向国家争取设立泛亚沿边开发银行、瑞丽边贸银行等民营银行,力争年内民营银行试点取得突破。实际上,德宏州政府领导已经就设立边贸银行一事与云南银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沟通。目前,主发起人和参股股东已确定,具体推进实施方案正在拟定完善过程中。

其他工作还包括加快推进民营金融机构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力争今年以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为主的民营金融机构发展到50家。

谈难题:将引入专业特许兑换机构/

NBD:据记者了解,沿边金改将中缅边境的货币兑换问题再一次推出水面。云南省接下来有何措施?

刘光溪:边境贸易、边民互市本身就存在物流和资金流的匹配问题。当时因为民间市场对缅币和人民币直接交换的需求比较旺盛,货币交易机制满足不了市场的快速需求,出现了滞后,且云南边境贸易零星分散,边境线管理复杂,在这些特殊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现代意义上的“地摊银行”、“灰色区域”。

实际上,这已经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希望把灰色的变成白色,变地下为地上,变不规范为规范,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既要考虑规范、有序,同时又要便利化和市场化。

我们现在确实跟相关部门在考虑,可不可以在充分摸索、调研的基础上,选取瑞丽姐告这个“境内关外”的地方,学习绥芬河例子,让缅币与人民币有限区域内直接兑换、交易、流通。

NBD:目前瑞丽已有两家企业获得了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许可,但经记者了解,两家企业在本外币兑换起步过程中积极性受挫。对此,云南省下一步有何举措?

刘光溪:截至2月末,两家特许兑换机构对个人和企业开展人民币与缅币兑换业务累计9笔,金额为人民币610万元。为什么这么难?为什么有了特许机构,他们的业务却做不起来?就是因为不便利、成本高。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要提高通关贸易投资和货币可兑换便利化。

鉴于目前两家特许兑换机构的前身为贸易公司,做特许业务的基础尚不十分扎实,与专业的特许兑换机构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合理有序地引入更为专业的特许兑换机构,通过增加市场竞争的方式,引导兑换机构为边贸往来提供更为全面、优质、便利、规范的服务。

谈创新:应充分尊重地方工作经验/

NBD:此外,以瑞丽为代表的云南省沿边金融改革还面临哪些阻力?

刘光溪:我们希望从国家层面加强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具体指导和实质性支持,实施支持金融开放的差异化政策。借鉴国家《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模式,在统一监管理念、监管制度的前提下,加强双边、多边经济金融合作,签署有关金融合作协议,实施差异化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降低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支持东盟、南亚地区的金融机构来云南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或分支机构,支持云南地方金融机构“走出去”发展,推动沿边金融机构与周边国家金融机构加强合作。

NBD:您如何看待地方政府金融参与度较低这一现象?

刘光溪:我在外经贸部、央行等地方都工作过,有深切的体会。云南要贯彻落实国家的“一路一带”战略,关键在于按照周边外交指出的“政策沟通、贸易联通、道路畅通、货币流通、人心相通”来进一步发展周边经济和新格局;必须在边防、海关、质检、商务、外事、跨境投融资等多方面,按照沿边开放的规划发力。只是相关部门落实的力度、深度、广度、积极性都还不够。

我认为,在周边经济、金融合作、文化、科技、人员交流中,要充分地尊重地方工作的经验。按照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政经并举、官民并举、中央和地方并举,发挥地方、民间的作用。如果云南在这几个方面能够跟相关的管理部门取得突破,那么在实现沿边对外开放、西南大开放和打造陆上珠三角、推进“一心两区”建设及人民币向南走等方面,就能够取得积极性、开放性的进步。

《《《

孙立坚:沿边金改切勿照搬统一模式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全国很多沿边省份都把云南和广西看作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就像把云南瑞丽和广西东兴作为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一样,希望从中探索出沿边金融发展的新思路,进而复制、推广。”3月28日,在云南省德宏州举行的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会上,德宏州州长龚敬政如是说。彼时,距离去年1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云南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刚刚过去4个月,加入金改试点队列的云南已经取得了部分实效。

然而,如何在金改中最大程度地突出云南自身优势,走出一条特色道路,仍然需要探索。“金改的宗旨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云南金改一定要依靠自己的特色,依靠长期从事边境贸易的民营企业,而不是照搬统一模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云南金改优势明显/

2012年以来,国家先后批复了浙江丽水、浙江温州、福建泉州等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如今云南的加入让金改试验区呈现出多地开花的局面。

1月15日,云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云南沿边金改“破冰”。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称,《实施意见》的出台历经一年时间,期间数易其稿,足见政府的重视。

实际上,全国沿边省份很多,国家之所以让云南、广西先行试点,正是因为其在沿边金改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云南,占有独特的地理和人文优势。”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曾表示。

陈元认为,从全国来看,虽然沿边省份经济不是最发达的,但金融是一个流动的行业,能够使沿边省份快速发展,形成金融优势。

“现在国家在金改方面是多地开花”,孙立坚表示,沿边金改对云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如果只让沿海地区开展,中西部没有自己的产业,就会导致人才东流,出现贫富差距加大、就业难等社会问题,因此云南也应该借此机遇,大力培育新型的边境贸易商业区”。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拥有极大的沿边优势,“走出去”潜力巨大,特别是其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迅速,奠定了金改的基础。

据统计,云南省人民币跨境结算自2010年7月正式启动试点以来,累计结算金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直接投资和跨境融资结算占30%,位居全国沿边省区前列,结算业务涉及59个国家和地区;云南6家商业银行与越南、老挝、泰国等9个国家的商业银行签署了代理清算协议,奠定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基础。

建议云南学习德国模式/

刘光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近半年的时间内,无论是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施 “金融入出滇”工程,还是鼓励企业上市、开展民营金融服务机构试点,云南都取得了一些实效。但如何在金改中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最大地发挥本地优势,仍需要探索。

“从各地的金改方案可以看出,我国金改的宗旨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孙立坚表示,“比如温州金改,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是温州特色;浙江丽水金改主要是针对农业金融,解决农村靠什么抵押、能不能促进新型城镇化的问题”。

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何肖峰在一次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年来各类试验区、规划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同时也出现了试验区试验效应弱化、同化等问题,希望云南、广西金融改革试验区真正做实,走出新路。

在孙立坚看来,云南的特色在于边境贸易,不能照搬统一模式,大兴土木,而是应根据自身特色,理清优势产业和发展方向。“云南应该充分借助银行等金融机构把贸易做实,帮助国家解决口岸假贸易等问题。”

孙立坚建议,云南在金融改革过程中借鉴德国模式,“德国的金融工具长期全程参与企业的贸易项目,能够为监管部门提供真实信息,做到业务清晰、贸易真实后,更有利于向国家申请政策倾斜”。

“地摊银行”或源于外汇管制/

瑞丽中缅边境“地摊银行”盛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在不影响边境贸易的前提下,彻底根除地下金融“顽疾”,规范当地金融市场,保障国家的金融体系安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NBD:为什么会出现“地摊银行”这类地下金融、灰色金融?

孙立坚:原因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的边境贸易,因为是面对面地在进行货币交换,所以监管起来很难,存在监管漏洞,给“地摊银行”可趁之机;二是由于国家的外汇管制,“地摊银行”把钱搬来搬去,无非就是要赚一个汇差的钱。从理论上讲,只要中国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走向市场化,那么想靠汇差来赚钱是很困难的。国家的外汇管制让人民币出现了一个单边升值的趋势,出现了价差,正好给这种边境灰色领域的交易创造了条件。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这就是市场化的产物。

但从另一方面讲,我国的现实情况决定我们无法放开汇率。目前我国的内需还不能支撑企业的产能,所以出口还是经济增长的一驾重要马车。中国现在的出口主要还是靠制造业,而不是靠一些技术含量高,避开汇率波动也能够赚钱的东西,如果把汇率完全交给市场,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出口能力。

这也解释了我国汇率的改革为何如此缓慢,得一步一步看市场的消化能力。可是这样恰恰又给这种在边境炒外汇的灰色渠道带来了可趁之机。所以国家现在认识到,无论如何要采取措施,一种就是阳光化,把地下做的事情放到地上来,至少可以知道这个量有多少,国家的货币政策就可以随之调整,从而就能够有的放矢。

NBD:现在一行三会的垂直管理让地方政府的金融参与度很低,瑞丽金融办感到创新很难,你认为有什么办法?

孙立坚:别说瑞丽了,上海自贸区现在也存在难题,主要还是一行三会没有具体的细则,当地做不了,金融都是国家垂直管理。

NBD:现在的呼声是能不能建立一种权责利平衡、相互制约的两套系统,一个是一行三会的这种垂直管理的,另一套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构建民营经济的一套金融体系,二者是平行的,然后相互制约。您怎么看这个?

孙立坚:我非常同意,实际上国家也注意到了。现在国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发出了5张民营银行牌照,同时也开始尝试最先进的风险管理模式,就是美国现在采用的“生前遗嘱”模式,让银行的权利和责任达到匹配。

《《《

《云南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的十大任务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跨境合作

建立金融改革风险防范机制

完善金融组织体系

推进保险市场发展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

健全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