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奥迪全球销量仍落后宝马 中国市场贡献减弱

2014-04-10 00:31:06

在全球销量增长的同时,奥迪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有所降低。一季度,奥迪中国销量对全球销量的贡献率为30%,3月份贡献率只有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一季度的汽车市场竞争已经收官,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各大车企有喜有忧——前三月奥迪在全球市场的销量有望首次单季度领先宝马;在新车销售良好的带动下,日系车在华销量集体扭转前期的颓势,丰田、日产、本田等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出现明显增长。相比而言,自主品牌没这么幸运,受累于“政策真空期”,3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

今年一季度,奥迪品牌在中国及全球市场均取得了不错成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上牌量统计,3月奥迪在华销量达到4.76万辆,同比增长36.6%,创单月新高,第一季度销量达到12.4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20%。宝马品牌在华一季度销量达10.80万辆,同比增长25.4%;奔驰一季度在华销量为6.71万辆,同比增长47.6%。

从全球市场来看,一季度奥迪销量达到41.29万辆,同比增长11.7%,是奥迪第一次季度销量超过40万辆。

ABB(奥迪、宝马、奔驰)之外,其他豪华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同样激烈。在沃尔沃宣布3月销量激增40%后,4月8日英菲尼迪宣布第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53%。

分析认为,一季度的豪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产品布局、渠道发展的多层级“白热化”比拼。

中国市场贡献率降低/

3月,奥迪全球销量超过17万辆,同比增幅15.4%;一季度,奥迪全球销量首次超过40万辆,达到41.29万辆,同比增长11.7%。

而宝马4月9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宝马品牌销售18.61万辆,一季度销量累计达到42.8259万辆,仍领先奥迪1.54万辆。

在全球销量增长的同时,奥迪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有所降低。一季度,奥迪中国销量对全球销量的贡献率为30%,3月份贡献率只有28%。这一数据在高峰时期曾达到35%。

接近奥迪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奥迪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正在降低。

数据显示,一季度欧洲和北美市场为奥迪贡献了较大销量,A3的增长成为最重要的拉动因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奥迪“2020战略”中,中国市场将支撑其三分之一的销量。

2013年,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贡献了19.9%的销量,首次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

豪华车比拼“精细化”/

虽然仍稳坐中国豪华车市场冠军,但奥迪今年在中国市场并非一帆风顺。

据悉,奥迪希望在2014年改变此前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销量低谷的局面,特别是第一季度,奥迪希望把销量和市场份额“抢”出来。但是,2月奥迪出现的“惯性下滑”并没有让这一规划顺利实现。

今年3月,奥迪在中国市场以36.6%的增长为第一季度高调收尾。从细分车型来看,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奥迪Q3第一季度销量共计3.83万辆,华晨宝马X1销量为2.29万辆。

根据此前信息,Q3将在近期推出1.4T车型,价格将进一步下探,吸引更多消费者。今年,Q3、A3和Q5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最为重要的销量支撑。其中,Q5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共计10.21万辆,同比增长13.3%,在中型SUV车型中处于领先位置。

一季度,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加剧的趋势十分明显。华北区的一位宝马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从年初开始,无论是宝马还是其他竞品,均有打折销售的情况,这在此前是没有遇到过的。“今年以前,一般到6、7月传统才会出现让利的情况,而今年这一时间点甚至提前到1月份。”

有奥迪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白热化的竞争之下,他们先期准备的管理流程派上用场了。“在各种增值服务的渗透率上,奥迪基本领先于竞品。”上述熟悉奥迪的相关人士表示,正是这种“精细化”的优势,为奥迪产品筹备和转型打下了良好基础。

后来者加速谋份额/

ABB之外,其他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沃尔沃将2014年定义为“中国成长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而2014年同样是捷豹路虎启动国产化的关键一年。

“沃尔沃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二阵营领军企业的销量和市场份额目标没有变化。”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沃尔沃今年在中国市场锁定8.48万的销量预期。而早在去年年底,捷豹路虎中国与全球总部已经签订了10万辆订单。加之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日系豪华品牌的加速布局,这一阵营的竞争较ABB有过之而无不及。

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认为,处于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强市场地位仍难撼动,其他品牌只能在第二阵营中争当领头羊,但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也同样面临巨大压力。

苏晖表示,中国豪华汽车消费群体在车型选择上不喜欢与别人雷同,而是希望有个性。这种消费心理给了后来者市场机会,也是这些品牌增幅远远超过豪车平均增长水平的重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