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州定向债首发 降低融资门槛或增违约风险

2014-04-09 00:58:23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落地后,首单定向债成功发行。

日前,“沪光集团定向债”计划发行1亿元,第一期3000万元已由承销商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转账到该公司的账户,发行期限为3年,债券票面年利率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落地后,首单定向债成功发行。

日前,“沪光集团定向债”计划发行1亿元,第一期3000万元已由承销商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转账到该公司的账户,发行期限为3年,债券票面年利率10.7%。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产品的成功发行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民间融资市场。但与在交易所上市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相比,定向债的发债门槛更低、手续更便捷,这无形中放大了该产品的违约风险。

有望破解互保信贷危机/

据记者了解,沪光集团是温州当地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集团官网显示,此次“沪光集团定向债”计划发行1亿元,第一期3000万元已由承销商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转账到该公司的账户,发行期限为3年,债券票面年利率10.7%,单利按年计息。

成功发行的 “沪光集团定向债”,以直接融资、私募资金参与的形式完成资金募集,首期3000万元将部分用于解除其原先因互保关系而取得的银行信贷。

沪光集团方面表示,通过此次定向债发行,直接优化了公司债务结构,使企业债务关系更清晰,增强了短期偿债能力。接下去将通过补充现金流用于扩大生产规模,为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起到了助推作用。

沪光集团总裁郑远指出,当前乐清的很多中小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难题,资金供给的不稳定因素增大了企业经营的风险,定向债融资具有规模较大,期限较长的特点,相较于银行贷款一年就需偿还的时间限制,资金要稳定许多,这样有助于企业的稳步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小企业因为缺乏抵押物,通过联保、互保向银行贷款融资成为主要的融资渠道。但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融资模式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一家企业“跑路”,互保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就可能连续坍塌,殃及一些优质企业的发展。这样的案例,此前并不鲜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沪光集团定向债”的成功发行,有望破解企业互保问题,为危机引发的银行融资担保链困局找到了一个缓解的出口。

违约风险大于传统私募债/

定向债,即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是指向特定数量的投资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并限定在特定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

发行方式具有灵活性强、发行相对便利、信息披露要求相对简化、适合投资者个性化需求、有限度流通等特点。业内专家指出,从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性质来看,定向债也属于私募债。

今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其中,针对发债企业的限定要求主要包括两点,即经营状况良好,有足以支付融资本息的能力;融资后,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值得注意的是,在《条例》实施以前,浙江企业发私募债,要依照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推出的企业私募债要求,对企业的净资产、企业尽职调查、会计审计报告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限定。而定向债则不需要通过上交所等机构,只要经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即可发行,因此承销商的自由度相对较大。

据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称,“沪光集团定向债”计划承销商中新力合的私募债财务标准具体设置包括:发债机构财务指标要符合经营满两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大于2000万元 (含),资产负债率小于80%(含)。发债后,对外担保余额小于净资产的50%(含);并要求纳税销售占比5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大于营业收入的60%(含);抵押物价值大于本次发行债券额度的20%(含)或有强力第三方保障。企业在银行贷款风险分类为正常或关注。此外,近五年,VC、PE、上市公司、国资进行过股权投资的企业优先考虑。

奚君羊指出,企业发行定向债在降低门槛,提高便利性的同时,也放大了债券的违约风险。

事实上,继“11超日债”成为公募债市场的首例违约之后,私募债领域的违约或也将到来。“13中森债”一度被认为会是私募债违约第一单,其后担保方中海信达宣布同意履行代偿义务,事件方现转机。业内观点认为,低评级信用债特别是交易所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或将出现一轮较大调整。

奚君羊认为,定向债从性质上讲也属于私募债,但在降低了融资门槛的前提下,类似产品的违约风险更大。建议要加强债券融资主体的风险评级审核,并对评级进行严格把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