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重因素影响 股份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普增

2014-04-08 00:53: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近年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双降”的格局已发生根本性改变,尤其是2013年,不良贷款增长呈加速态势。从不良贷款率看,农行占据首位,为1.22%,其余大部分银行在1%以下,但不良率整体呈温和上升趋势。

不过,大部分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和关注类贷款余额都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其中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变化幅度最为明显,其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30.48%和27.2%,分别较2012年增加了22.2个百分点和20.85个百分点。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称,目前大多数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达20%左右,迁徙率在一定程度上能反应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变化。

工农中建四大行迁徙率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市银行2013年业绩报告发现,除农行、中行和平安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0.29、4.79、15.61个百分点外,其他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均较2012年明显提高。

以变化幅度最为明显的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为例,截至2013年末,其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30.48%和27.2%,分别较2012年增加了22.2个百分点和20.85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称,主要原因是由于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国内外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借款人信用风险加大,导致从正常迁徙到不良的贷款多于2012年。

在国有大行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普遍较低,分别为9.7%、4.36%、10.52%和10.22%。只有交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上升较为明显,较2012年增加了15.19个百分点,达23.18%。

前述银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都达到了20%左右的情况下,可以说迁徙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应未来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变化。

另外,在关注类贷款余额方面,五大行和其他商业银行之间的差异也较大。截至2013年末,五大行的关注类贷款余额及其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均较2012年有所回落或持平,而股份行则增幅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工行、农行、交行、中行四家国有大行关注类贷款余额较2012年末分别减 少 了0.6%、0.77%、13.58%、10.76%,建行的关注类贷款余额与上年基本持平。

“国有大行在经营方面相对稳健,且资产质量相较其他商业银行要好,在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国有大行更加注重风险的管控。关注类贷款余额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未来不良贷款不会增速过快。”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股份行关注类贷款增幅明显/

在其他商业银行中,关注类贷款余额增幅最为明显的是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分别较2012年末增加了151.18%、29.18%、27.63%、26.24%和19.29%。截至2013年末。与此同时,2013年上述几家银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也较高,分别为37.77%、34.59%、30.48%、16.62%、27.2%。

根据中国银监会制定的 《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衡量及管理各行信贷资产的质量。《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要求中国商业银行将信贷资产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贷款被视为不良贷款。其中,关注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

“关注类贷款其实是介于不良贷款和正常类贷款之间的灰色地带,不排除有些银行为了让不良的数据好看一些,而把有不良隐患的贷款更多地放在关注类贷款中,但这实际上是银行贷款质量的隐患。”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中信银行也坦言,受宏观经济影响,经济发达地区的大批中小制造业企业和贸易类企业出现经营恶化、资金链紧张、信用风险加剧等状况,也是导致关注类贷款上升的重要原因。

比如,2013年出现在上海地区的钢贸危机,就对银行的不良贷款“贡献”不少。交通银行称,在钢贸行业下行期,单个商户的违约则会迅速引发群体性风险,对银行贷款造成脉冲式影响。该行2013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上升,主要因素即是钢贸贷款在短期内集中下迁。

截至2013年末,总行在上海的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2013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34.59%和23.18%。

交通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华东及沿海地区以民间借贷、担保链为主要特点的金融生态环境修复仍有待时日,短期内上述地区的不良资产还会出现惯性增长,不良贷款率将呈温和变化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