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款纠纷致股权被拍卖 恒立实业实控人曲线“收回”

2014-04-08 00:53: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记者 宋戈

3月6日午间,恒立实业(000622,收盘价4.25元)的一则公告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公司实际控制人朱镇辉控制的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傲盛霞)所持有的公司1600万股限售股确认将被拍卖。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次拍卖成功,恒立实业的控股权或发生变更。

今日,拍卖结果出炉,这部分股权最终还是落在了朱镇辉手中,只不过是由朱镇辉控制的另外一家公司收入囊中。如此一来,通过一番“左手倒右手”,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

实控人购回遭拍卖股权

恒立实业公告称,深圳金清华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深圳金清华)于今年3月19日以3.54元/股的价格竞得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恒立实业限售流通股1600万股,总金额5669.5万元;而在4月4日,深圳金清华收到广东迅兴拍卖有限公司开具的拍卖成交确认书及拍卖佣金发票。

资料显示,深圳金清华成立于2010年9月27日。经营范围为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开展股权投资和企业上市咨询业务。金清华的股东分别朱镇辉、陈奕生、吴楚坤、陈晓东、宗雷鸣,分别持有金清华50%、15%、10%、10%、15%的股权。深圳傲盛霞为深圳金清华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傲盛霞及深圳金清华均为朱镇辉控制的公司,如股权过户完成,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恒立实业股份7100万股,深圳金清华持有恒立实业股份1600万股,深圳傲盛霞及深圳金清华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为8700万股,占恒立实业总股本的20.46%。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仍为朱镇辉。

回购股权保控股地位

不难发现,实控人朱镇辉是自己买下自己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立实业3月6日公告显示,3月5日晚间,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傲盛霞来函确认股权被拍卖,并表示此次拍卖深圳傲盛霞未获得司法部门或拍卖公司有关拍卖事宜的通知。

原来,因涉及罗如丽借款担保纠纷一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于2013年年中冻结了深圳傲盛霞持有的恒立实业8700万限售流通股中的3000万股。2014年3月3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委托广东迅兴拍卖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19日公开拍卖深圳傲盛霞持有的本公司限售流通股1600万股,占深圳傲盛霞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8.39%,占公司总股本的3.76%。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恒立实业2013年年报显示,深圳傲盛霞持有恒立实业8700万股,占总股本的20.46%;二股东华阳投资持有约7649.67万万股,占比17.99%。若拍卖成功,深圳傲盛霞持股比例将降至16.7%,华阳投资将自动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恒立实业的管理层中,二股东华阳投资已经大权在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已主要由二股东委派。

而恒立实业限售股1600万股的拍卖参考价为4482万元,如此算来大概拍卖参考价每股仅2.8元。而此次的拍卖成交价为3.54元,显而易见,虽然二股东已控制恒立实业的生产管理层,但是大股东仍不打算“放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