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纳指暴跌背后:高频交易引监管担忧

2014-04-08 00:53: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14年前,科技股泡沫的破灭使得纳斯达克指数重挫超七成。如今,随着以谷歌为代表的科技龙头企业暴跌,纳指上周五(4月4日)重挫110.01点,大跌2.6%,创2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去年11月16日至今年2月15日的财季,纳指2250只成分股净利润较预期低13%,但科技股净利润比预期高5.4%。既然科技企业的盈利仍然良好,为何以科技股为主要成分股的纳指受到重挫?事情要追溯到美国知名作家MichaelLewis上周一 (3月31日)发行的一本新书《快闪小子》(《FlashBoys》)。

一本新书引发的“血案”

在知名美股网站雪球上,网友陈小邪发了一篇短短10个字的帖子:“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崩了?”随之引来了200多条评论。

截至上周五收盘,纳指重挫110.01点,大跌2.6%,创近2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跌1.25%、0.96%。在此之前,美国三大股指中唯纳指没有创历史新高。

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上周五当天,纳指逾2000只成分股中有多达22只成分股跌幅在10%以上,而市值排名前十的股票中有6只跌幅在2%以上,其中谷歌A类股和Facebook均跌4.6%,电商巨人亚马逊则重挫3.2%。

看到这种情况,投资者会很自然地联想到14年前的那场科技股泡沫破灭,因为一些硅谷互联网大型企业的表现简直糟透了。据统计,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内,三家社交网站巨头平均下跌9%,其中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跌13%,Twitter和Facebook跌幅均超过5%。

但科技股真的有泡沫吗?据统计,纳指最新市盈率为32倍,仅比过去10年平均市盈率高出10%,估值水平算不上特别昂贵,与14年前历史最高时的市盈率水平相去甚远。2000年一季度纳指见顶时其市盈率高达175倍,而其历史最高水平发生在2001年四季度,当时市盈率曾一度触及539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去年11月16日至今年2月15日的财季,纳指2250只成分股营收比预期高0.62%,其中科技股营收比预期高0.61%;同期2250只成分股净利润较预期低13%,其中表现最差的是消费服务(-9%)和公用事业(-8%),科技股净利润反而比预期高5.4%。

纳指中市值最大的多是科技股,比如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有12家公司,其中11家均为科技类企业。既然这些科技企业的盈利仍然良好,为何投资者却要大举抛售?

事情还要追溯到美国知名作家MichaelLewis上周一发行的新书《快闪小子》。这本书将美国股市比作一场诈赌,认为配备尖端电脑的高频交易员比一般散户更早得到消息,赚进数百亿美元。

这本书在美国资本市场引发了巨大的舆论漩涡,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EricHolder)表示,司法部连同联邦调查局(FBI)、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和美国证交会(SEC)正就高频交易是否违反内幕交易相关法律展开调查。

美国知名财经杂志《巴隆周刊》表示,由于投资者担忧针对高频交易的监管加强,像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以及E*TradeFinancial这样的在线经纪商均置身于漩涡中,如果高频交易被禁止,带来的潜在损失将接近1.5亿美元。上述公司均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纳斯达克OMX今年以来累计跌9%,远远跑输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1%),暗示后者确实存在包括放松对高频交易的监管等负面问题。

加息预期或长期利好美股

另一个引发股市回调的原因是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2万人,不及预期的增20万人。

如今纳指暴跌,我们能否判定美股的牛市濒临终点?恐怕不能。

虽然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但仍为过去4个月内第二高水平,失业率则持平于6.7%,表明经济正稳步增长,冬季的增速放缓仅仅是暂时的。

就业市场的稳定复苏,稳固了市场对于美联储2015年加息的预期。3月底,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如果经济按当前道路增长,将在今年秋天结束QE,加息时间可能在QE结束后的6个月左右。据测算,若按每次削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推算,加息时间差不多在2015年4月左右。

而从最近20多年的经验来看,美国加息后股市往往暴涨。彭博汇编的资料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联储一共有三次升息周期,依次是1993年~1995年、1999年~2000年以及2004年~2006年,但每一次升息美股不跌反而大涨。

比如1993年四季度~2000年四季度,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3%升至6.5%,同期纳指累计上涨逾4倍;2004年一季度~2006年二季度,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1%升至5.25%,同期纳指最高涨近20%。

相反,美股往往见顶于美元降息期。比如美联储于2007年三季度降息50个基点,同期纳指见顶于2701点,从当时至2009年一季度,该基准指数累计暴跌42%。

要解释这种现象并不难,当美联储开始加息时,意味着经济出现过热现象,经济的扩张周期推动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此外,当通胀达到甚至超过目标水平以后就会提升资产价格,届时最大受益者之一就是流动性极高的股票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