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非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5% “稳增长”为经济回暖蓄势

2014-04-04 00:39: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官方非制造业3月PMI数据不容乐观。

昨日(4月3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ELP)发布的3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为54.5%,高于荣枯线4.5个百分点,但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而同日稍晚发布的汇丰服务业PMI数据则相对乐观。3月汇丰服务业PMI升至51.9%,连续2个月上涨,创下四个月最高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数据产生背离的原因在于汇丰银行的调查聚焦于大约400家民企,样本数量相对较少。而中国官方指数调查的范围则涉及更多规模更大的企业。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近期国务院召开一系列会议推出多项稳增长措施,为二季度及今年经济回暖蓄势。

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回落至54.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和在手订单指数环比回落,其余新出口订单、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业务活动预期等指数均呈现上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旅游、交通、餐饮业等行业经营活动节后淡季回调是造成本月非制造业PMI指数小幅回落的主因。

有数据佐证,3月新订单指数回落至50.8%,同上月相比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19个行业里,住宿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8个行业高于50%;而餐饮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和房地产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同时,在回升的各项数据中,旅游、交通、餐饮业等行业经营也表现较差。以新出口订单指数为例,在支撑数据的19个行业中,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餐饮业、铁路运输业和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等12个行业均低于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各项指标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为抢眼。数据显示,3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5%,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重回60%以上的高位区间,创自去年9月以来新高。其中,消费性服务企业对未来预期最为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对终端消费预期整体向好。

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8%;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2%。19个行业中,除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外,其余各行业均高于50%。其中,房屋建筑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批发业等13个行业高于60%;水上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和房地产业等6个行业在50%~60%。

蔡进表示,企业预期指数重回60%以上,高于同期均值,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

“稳增长”发力或使二季度经济回升/

结合此前公布的各项数据,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今年1~2月份,工业增长率、投资、消费、出口等经济指标普遍回落。仅根据工业增长率与GDP增长率之间的关系推算,一季度GDP增长率可能在7.5%以下。

此外,4月1日公布的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回落,但指数回升幅度仍偏弱,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反映出制造业景气度在进入经济活动旺季后微有回升,下行压力不可小觑。

3月26日,李克强在辽宁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不能忽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风险。要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支持保障房建设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加快中西部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4月2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国家开放银行融资速度会很快,因而第二季度经济将企稳回升。

据业内人士推算,今年要实现470万户的棚户区改造,按每户50平方米推算 (建安成本2000元/平方米),至少可以拉动4700亿元以上的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持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本轮稳增长政策下,除了政府直接支出之外,更大程度上通过激发市场活力来稳增长。

(实习生周程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