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获准销售基金将引行业洗牌?

2014-04-04 00:38: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昨日(4月3日),百度宣布获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将正式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基金第三方支付结算服务。加上阿里的支付宝、腾讯收购的财付通,至此BAT三家互联网企业再次在基金业务领域聚头。

对于有分析称,随着百度加入市场竞争,将引发行业洗牌。银河证券研究员白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市场的蛋糕是不断变大的,很难说会把一些小公司挤出去。

“三巨头”跨界基金领域

昨日,百度公司宣布已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将继阿里、腾讯之后,成为又一跨界基金领域的互联网公司巨头。

百度方面表示,百度金融业务可利用现有互联网渠道优势,涉足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基金购买服务。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曾指出,百度的搜索引擎属性是基金机构很看重的。“或许不久后,网民便可在搜索中实现基金的‘即搜即购’,这对购买者来说很方便,基金公司更多了一个便捷高效的销售渠道。”

百度数据显示,用户每日在百度上搜索金融相关检索词的数量是3.3亿次,其中,银行产品、证券和基金产品检索占77%。百度依托“搜索习惯”的大数据分析,同时拥有百度地图等基于LBS的各项生活服务,可以为基金销售提供更精准的客户,可以为客户实现更精准和便捷的基金推荐。

获得第三方基金支付牌照,企业将可以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和结算服务。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2月,获批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有13家,分别为汇付数据、通联支付、银联电子、易宝支付、财付通、快钱支付、支付宝、证联融通、深圳快付通、深银联易办事、易付宝、网银在线、壹卡会。

其中,与汇付数据合作的基金销售机构最多,共有47家基金公司和3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银联电子与48家基金公司合作紧随其后;通联支付和支付宝分别与37家基金公司合作;腾讯财付通对接23家基金公司;苏宁易付宝对接2家基金公司。

互联网企业最大优势是渠道

随着百度加入市场竞争,将会对该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有分析称,随着百度加入市场竞争,一些小型第三方支付公司或将失去优势,引发行业洗牌。

不过亦有专家有不同看法,银河证券研究员白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也不一定会对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市场份额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整体市场蛋糕是不断变大的,不论大型还是小型的支付机构都会有其生存的空间。因此很难说会把一些小公司挤出去。

此前,百度旗下2013年10月上线的“百度理财”已经和包括华夏、嘉实、富国、广发等基金公司合作。据了解,目前“百度理财”已积累的用户数总体量已在千万级别。

白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底互联网公司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互联网的销售渠道和庞大的客户群体。

“互联网公司只是一个平台,没办法生产自己的产品。它的劣势是在于只能提供销售渠道,因此利润来源仅仅是渠道费,很难收得到很高的费率。”白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获得基金支付结算业务资格并不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谋求大发展的机构的最终目标。据悉,拿到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后,百度将依此盘活和挖掘理财用户资源,针对个人和商户推出理财增值服务。

在白舟看来,互联网公司在长期竞争上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其实现在很多纯金融机构也在加大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投入,搭建自己的网络平台。金融企业如果借助互联网渠道,不仅销售产品,他们可以从更专业、更综合化的角度给客户配置资产,并且开发新的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